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班牙电信全球扩张解码:在华联手网通华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李晓艳 深圳、北京报道

  亲密中国行

  Telefonica(西班牙电信),这个“西班牙/葡萄牙语”世界的电信巨头,与千里之外中国的关系正在变得亲密。

  11月15日中午,身在马德里的网通集团副总经理、网通上市公司CEO田溯宁向本报记者透露,他正与Telefonica洽谈收购合作事宜,拟出售网通全资附属子公司亚洲网通49.5%股份予Telefonica。两天前(13日),在田溯宁等陪同之下,正在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观了Telefonica公司的全球监控运营中心。

  15日上午,网通(0906.HK)发布公告,称与Telefonica签订了策略性联盟协议,其中Telefonica计划进一步增持中国网通股份,持股量由5%增至9.9%,并设有3年禁售期。未来合作的领域还包括语音、IP对接呼唤及IP MPLS,网通称,“本公司或母公司的海外业务运行,在中国南方城市提供电讯业务和服务,北京2008年奥运会全球呼叫中心及外包服务联合呼叫中心业务,双方高级经理管理层交流,Telefonica在增值服务、中小型企业业务解决方案、IPTV解决方案、移动电话内容服务方面提供技术协助和知识转让。”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Telefonica第三次增持中国网通股份。6月,Telefonica以2.4亿欧元(折合约3.0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网通3%的股份,正式杀入中国电信运营市场;紧接着9月,Telefonica又增持中国网通股份,持股比例从原来的3%增至5%。

  田溯宁此次西班牙之行还见证了另外一家中国公司与Telefonica的合作。当地时间14日,华为与Telefonica在西班牙马德里的首相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Telefonica将选择华为作为其在3G和宽带领域进行业务创新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同时双方还将携手拓展拉美地区市场。当天,胡锦涛主席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共同见证了这一事件。

  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当中国企业迅速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时,中国市场也正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不断迎来新的面孔。

  700亿欧元进攻拉美

  11月18日,Telefonica方面向本报提供了一份详细的全球业务格局图,中国,甚至还只是其扩张版图上没有被注明的一小步。

  Telefonica的成长最能解释全球化的速度有多快。上世纪90年代末,Telefonica在全球电信运营商中的座次还只是“十四名之后”,然而仅仅6年时间,这家西班牙公司已经通过全球化扩张进入全球四大运营商之列。

  Telefonica在西班牙已经有了80年的电信运营经验,1997年的一场私有化运动推动了Telefonica的疾速成长。如今,Telefonica是个全业务运营商,业务范围包括固话、移动、数据和黄页,势力范围已经延伸至40多个国家,并在17个国家直接运营电信业务,在全球的用户数量已达1.45亿。

  对于人口不足5000万的小国西班牙来说,Telefonica的疾速成长是一个奇迹。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经营”已经成为Telefonica的公司理念,目前,该公司只有约32%的用户在西班牙本土,68%的用户在海外。

  即便如此,Telefonica的绝大部分业务仍然分布在西班牙和葡萄牙语国家的海外市场,殖民时代与西班牙语文化有着天然联系的拉美地区是Telefonica集中发展的地区。

  Telefonica在给本报的书面回应资料中称,在最近的15年的时间里,该公司以高达700亿欧元之巨在拉美集中打造其“第二帝国”。目前,Telefonica已经成为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的主要运营商,还有大量业务业已覆盖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墨西哥、摩洛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共和国、波多黎各、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目前,巴西是Telefonica海外最大的业务收入来源地,在墨西哥则是第二大移动运营商。

  目前,Telefonica俨然已经成为拉美地区的一流运营商,拥有2100万固定电话用户,将近600万的数据和互联网用户,还有超过6300万手机用户。截止到2004年12月,Telefonica在全球拥有超过17.3万职员,其中34%在西班牙本土,62%在拉美地区,其中仅在巴西就有超过5.1万人,其次是阿根廷,超过1.5万人。

  在欧洲,除了西班牙以外,Telefonica在德国、英国等均国家也有电信业务运营。从2005以来,Telefonica加速了在欧洲的扩张,今年4月,Telefonica以826亿克朗(合35.6亿美元)的报价拟收购Cesky Telecom(捷克电信)51%的股份,随后,Telefonica还参与了土耳其电信的私有化。在回复本报的书面文件中,Telefonica称近期的目标是“进军

意大利”。

  资本扩张之路

  如今,Telefonica乐于这样介绍自己——“在全球电信运营商中,Telefonica在集团综合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在市值上排名第5(截止2005年6月30日)”。

  事实上,实现跨国经营的Telefonica已经是西班牙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股票同时在西班牙股票交易所及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纽约、利马、东京、卢森堡、布宜诺斯艾利斯、圣保罗和伦敦的SEAQ 国际交易所进行交易。有超过150万名股东,其中大约20%股票由金融机构等“实体核心”持有,股东包括Banco Santander(桑坦德中部西班牙美洲银行)、Caja Madrid、BBVA和La Caixa(西班牙储蓄银行)等西班牙主要金融机构,其中BBVA占有5.28%、La Caixa持有3.6%。

  另外,Telefonica的几个分支机构,例如Telefónica Móviles(西班牙移 动公司)也是上市公司,2003年,Telefonica的股东资本收益率为46%。

  Telefonica的全球扩张以几个主体公司来完成。

  Telefónica de Espana公司是Telefonica的母公司,它的主要业务范围在西班牙国内,主要业务为固定电信和宽带业务。从2000年开始,Telefónica de Espana在ADSL业务发展中投资了近200亿欧元,截止到2005年6月,其在西班牙的ADSL用户增加到300万。Telefónica de Espana 还计划在2004年-2008年继续在ADSL业务中投资300亿欧元,从而决定性地稳固其本国最大固网运营商的地位。

  而Telefonica所有在拉美对固网业务的投资则是通过其子公司Telefónica International来完成的,主要业务范围扎根在阿根廷(TASA)、巴西(Telesp)、智利(CTC)、秘鲁和波多黎各。Telefónica International投资和控股拉美运营商,提供最基本的国内、国际长途、公共电话、互联网和设备手机、无线电搜索、ISP、有线电视和其他一些增值服务。

  而子公司Telefónica Móviles则是Telefonica占领全球增长最为强盛的移动业务市场的一支奇兵,目前它已经成长为全球主要的移动电话公司之一,在西班牙和拉美“它是市场的领导者”,并且已经将势力范围扩张到了地中海沿岸。

  Telefonica发力全球移动市场最为经典的一役发生在2004年3月,当时,Telefónica Móviles和拉美地区主流移动运营商BellSouth达成协议,获得了BellSouth在拉美的所有移动业务资产。这之后,Telefónica Móviles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快速稳固了其在拉美移动市场的霸主地位。截至2005年6月,凭借拉美市场的增长,Telefónica Móviles在全球拥有了9000万移动用户规模,赢得了拉美市场领导者地位,也从而使Telefónica Móviles成为世界第4大移动电话运营商。

  全球化下一步

  “从资本市场看,Telefónica公司已跃居世界第三强,成为欧洲股票市场排名50位的股票。”Telefonica在自我评价中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业绩正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极大地推动了Telefonica公司能够积极、主动地执行股东的政策,为其带来回报,并将这种趋势延续到2006年。”

  Telefónica公司表示,该公司股东的政策就是“将其变成在电信领域最具

竞争力的巨头”。

  Telefónica无疑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电信公司之一。2004年是Telefonica公司取得突破性的一年,当年,Telefonica公司的股票是欧洲股市最有吸引力的股票,每股上涨了22.51%。从2004年1月1日到2004年12月31日,Telefonica公司的股票从1.164上升到1.386欧元。Telefonica甚至给股东许诺,“2005年,Telefonica公司计划让其股票至少每股增长0.5欧元”。同时,为了表达公司对未来业绩的信心,“Telefónica公司在2003至2006年将执行回购40亿欧元的计划,这项计划正在执行中。”

  今年以来,Telefonica一直在巩固和扩张其在欧洲和拉美地区两大块市场的地盘,在其公布的2005年公司大事记中,中国网通是其今年在前述两大块市场以外唯一涉足资本运作的地方。

  这让人心生想象,在Telefonica1.45亿用户中,有1.22亿仍为西班牙/葡萄牙语种国家,在已经基本确立起在欧洲和拉美地区的领导者地位之后,Telefonica接下来是否也想尝试其它市场?

  今年5月,西班牙政府别有意味地在美国纽约授予Telefonica“最具全球化眼光的西班牙语系企业”奖,这是关于Telefonica“全球化”梦想的最新注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