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互联网周刊封面报道:国产手机是否还有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06 互联网周刊
科技时代_互联网周刊封面报道:国产手机是否还有明天
图为:本期互联网周刊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刊主笔|明叔亮

  国产手机的大旗正在一杆一杆地倒下。

  TCL、波导、夏新这些曾经的国内主流手机品牌难看的报表已经提前预告了年度亏损的噩耗,而对比亏损企业,过去不到一年当中,熊猫、科健、南方高科等许多手机企业已经难以
支撑。但这并不是手机市场本身的原因,到目前为止,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手机市场之一,随换机潮而至的又一个市场机遇正在逐渐到来。但是,这个丰厚的市场会在多大程度上属于饥渴的国内企业?

  随国产手机的巨大成功一起消逝的还有过去的商业模式。技术缺失,扎堆低端,国产手机几年以来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如此雷同,而大规模的广告投入和居高不下的渠道成本,更让国内企业在残酷的竞争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现在,联想等新兴手机企业能否在商业模式上重新建树,成为国产手机扭转两年来全面颓败局面的决定性因素。

  随换机潮而至的又一个市场机遇正在逐渐到来,国内企业能借此役扭转全面颓败的局面吗?

  国产手机还会有明天吗?

  国产手机企业的大旗正在一杆一杆地倒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波导股份(600130.SH)很有可能会以亏损结束自己本年度的业绩,这也是该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年度亏损。而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国产手机企业似乎已经亏损好久了。

  单纯从业绩数字上看,TCL、波导等曾经的国内主流手机品牌都已陷入亏损泥潭。但这并不是手机市场本身的原因,到目前为止,中国手机市场仍旧是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之一,最近又有明显的上升势头。但是,这个丰厚的市场会在多大程度上属于饥渴的国内企业?

  最彻底的吞噬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当中,万明坚的个人体验经历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2004年4月,他力主TCL收购

阿尔卡特股份,但是在8个月后,他从TCL通讯退位并逐步退出TCL,最终投身四川长虹旗下。几个月时间当中,万明坚过去所积累的经营业绩和偌大的威望被这个变化太快的市场迅速吞噬。

  过去,这位手机狂人曾经将TCL从1000万美元的注册资金带到1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将此定为侥幸,而其宝石手机等战例也已被许多人作为嘲笑的对象。并不只是万明坚,几乎每个下课甚至没有下课的国内企业的老板们都在经历着媒体和业界最刻薄的嘲讽。

  被吞噬的不只是企业家个人的成功,还有投资人的欲望。波导、TCL通讯(2618.HK)以及夏新电子(600057.SH)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度分别为2.8亿元人民币、4.6亿港元和1.3亿元人民币,而且这几家企业年度亏损基本上已成定局。

  对比亏损企业,另有许多手机企业已经难以支撑。在熊猫、科健之后,2005年7月初,南方高科资金链断裂,已经处于濒危状态。某分析师这样分析:“目前国内手机厂商有60家左右,到2006年,这个数字将减少50%。”

  国内的几家主流品牌企业都在艰难地调整自己的经营,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坦言,在一些同行的份额大量往下掉的时候,夏新已经挺住了,夏新依靠自己的百万像素等手机系列的成功让自己留在了国内手机市场前三的行列当中。

  而TCL通讯人士介绍,预计TCL通讯将从2005年12月份起实现盈利,2006年将实现全年盈利。李东生自己也说: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看报表。2005年6月,为了TCL的移动业务,TCL集团已经同意提供2000万欧元可转账给TCL通讯,以支持TCL通讯未来的业务发展。李东生希望TCL通讯能在年底出现一个有盈利的月度报表或季度报表。

  但是,主流手机品牌企业无一例外的负担沉重之外,关键是在路径上很难看到有特别的创新之处。

  是商业模式而不只是技术

  失败并不仅仅是表现在财务数字上,国内企业在经营运作方面的模式和能力也正在经受着巨大的考验。

  在南方高科资金链出事之后,其总裁陈震告诉记者他准备从头来过。但是市场对此反应相当冷淡,有渠道商直言说:现在这个时候,这些人做手机的话,还会走上从前的老路。

  在TCL、波导等上市公司的公告当中,都将“黑手机”列为自己企业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有分析认为,波导等比较注重中低端市场的国内企业的确会被黑手机冲击,但是将此做为自己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却有些说不过去。而之所以会受到黑手机如此剧烈的冲击,跟国内企业一味定位在中低端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从2004年开始,李晓忠一直在对外表述自己做技术研发的决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同时布局3种3G标准的终端研发。在不同的场合,他都一直强调,自己手里卖的手机产品都是自己做出来的,而不会像过去一样从设计公司拿设计。

  技术出身、吃过技术苦头的李晓忠有如此的决心不难理解。但是,从2003年底夏新开始主动调整发展方向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停止引进手机机型也直接影响到了夏新新品手机的推出速度和夏新的市场表现,现在夏新也开始反思自己过去一味强调的自主技术的路线。

  多普达的总裁杨兴平认为国内同行的缺陷并不仅仅是技术方面,而是整个的商业模式都有问题,大规模的广告投入和居高不下的渠道成本都让国内企业在商业模式上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而技术研发在杨兴平看来虽是必经之路,但却也要掌握分寸:“很简单的道理,跨国公司也并不是完全依靠核心技术获得市场,更多还是靠自己的商业模式带动。而国内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差距巨大,要想有所超越非常困难。如果能在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的话,肯定会事半功倍。”

  谁骑手机黑马

  联想的成长速度让业界眼前一亮,业内也都期待联想能重复其在PC市场上的成就,完成对跨国公司的翻盘好戏。但是,目前联想的市场份额还只是一段时间内的5%左右,能否长久地保持下去还未可知,而且,这一数字同TCL、波导颠峰时的数字都有较大的差距,更无法同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相比。联想黑马的成色还有待市场检验。

  核准制放生的一大群手机企业新军,都让人期待。但是,现在还很难说其中哪些企业具备了黑马的潜质。新进入手机市场的华为、UT斯达康因为有了在电信设备市场的巨大成功所以格外让人期待,特别是在3G市场即将启动的背景下,华为这样的设备厂商的介入自然有其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

  苦等手机牌照两年半时间的创维在彩电领域业绩斐然,在手机项目上也是寄寓厚望。据创维移动总经理乐业生介绍,创维移动在2004年已经产生盈利,今年年底会有创维品牌的手机上市,保守估计年内能做到70万部的销售量,而明年应该能做到300万部。

  而重新杀回手机市场的万明坚能取得如过去一样的成功吗?赵勇相信,否则他不会把国虹的平台交给他。但是TCL恐怕不信,否则他们很可能不会放任万明坚同自己正面竞争。

  万明坚对未来有强烈的成功愿望。在万明坚所著的《系统战必胜》一书的扉页上,有万明坚的题词:为创建世界级泛数码企业集团再战。言犹在耳,此刻他已经从国虹的平台上重起炉灶。

  万明坚又瘦了很多,有渠道商半年之后再次见到万明坚时这样感慨。据接近万明坚的人士透露,目前万明坚在国虹做得很难,长虹并未给万明坚多少实际的资源支持。国虹通信将会启用一种所谓省分公司自负盈亏的举措,对分公司的财务经营实行强有力的监控。这样一种稳健甚至有些保守的财务政策多少让渠道商有些担心。

  而有渠道商反映,创办国虹之初,万明坚曾经找过一些关系不错的渠道商筹措资金,但是应者了了,而手机牌照国虹也是一拖再拖。但是,某企业老板私下里也表示看好他,理由一是因为他现在做的难,很多事情也正因为难所以才做得成;二是因为此前的大成大败的经历积累给不乏冲劲的万明坚又增加了韧劲。

  封面报道相关文章

    国产手机是否还有明天

  联想手机强攻  

  另类多普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