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HSDPA:3G的新生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26 ZDNet China

  作者:诺盛电信咨询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23日北京报道:中国3G大幕将开,一年一度的通信展更是众多厂商比拼的舞台,业务、网络和终端,3G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虽然资本最原始的逐利冲动一直推动着中国乃至全球3G的发展,但在经历泡沫之后的3G依然逐步展现了其业务的优势以及未来移动生活的美好。对生活和工作带来创新和改变的3G值得期待,基于WCDMA对无线数据业
务提供快速接入的HSDPA也更加值得期待,移动通信的未来将是多种网络融合发展,多种接入技术百花齐放,无缝联接的移动宽带生活,以3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技术也必将发挥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作为3G新生代的HSDPA,一切也是责无旁贷。

  HSDPA:提升WCDMA的利器

  在最新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中,HSDPA在技术上已获得突破,进行了大量的测试,预计明年能够商用。而且HSDPA才是真正的全分组网络,符合网络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从技术的角度类比,HSDPA在3G中类似于2G网络技术的EDGE(2.75),能够保证WCDMA在3代移动通信中的优势地位。我们有理由赋予HSDPA更多的期望和责任,推动诸如移动三重业务整合(Mobile Triple Play)的发展。当前,爱立信、北电和高通等国外设备提供商都对HSDPA进行了测试和商业网络演示和运行,达到比较满意的效果。而且,我国的华为、中兴也表示明年能够提供商用HSDPA系统设备和解决方案。整体上看,HSDPA目前已处于准备大规模商用的阶段,其投入服务不仅标志着WCDMA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且也会对整个无线市场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HSDPA:WCDMA运营商竞争的选择

  从全球来看,一方面,一些WCDMA运营商数据业务落后于竞争对手CDMA2000的发展,因此这些运营商积极主动部署HSDPA来与CDMA2000运营商相抗衡。比如日本NTT DoCoMo选择HSDPA也是为了与日本CDMA2000运营商相抗衡。另一方面,还有一些新的3G运营商切入WCDMA 市场,一方面由于市场发展落后于竞争对手,另一方面由于本身实力有限,从而面临业务难以实现突破的挑战。因此,这部分运营商也选择了积极部署HSDPA的策略,以争取3G业务上的后发优势。以西欧的MMO2为例,去年7月MMO2在德国开通了WCDMA网络,随后于今年3月在英国与爱尔兰也开通了WCDMA网络,但都已明显落后于市场领先者Vodafone。针对这些实际情况,MMO2选择了较积极的HSDPA策略,以加强高速无线接入服务及对企业用户市场的开发,并实现自身3G业务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发展。

  HSDPA:夹缝生存考验新生代

  中国移动建设HSDPA将坚持两个原则:在数据业务热点地区可直接采用HSDPA;在HSDPA初期引入的方式将实行HSDPA与WCDMA共用一个载频。对于未来中国3G市场,HSDPA的意义在于:HSDPA为移动业务的拓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并将改变移动业务收入结构,使目前移动业务以话音业务收入为主转为以数据业务收入为主。

  但由于,目前全球并无成功的HSDPA商用网络部署和运营经验,中国移动将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数据业务资费等竞争方式设计、市场推广模式以及HSDPA的目标客户群的确定,以及业务价格、品牌等多个方面都面临着新的课题。而HSDPA终端补贴、产业链合作、内容开发等多个环节也是一个未知数。

  特别是,在复杂的中国移动通信市场,2G和3G融合发展,GSM、WCDMA和CDMA2000以及TD-SCDMA多种制式共同发展,还有FMC以及PHS的发展问题,对于HSDPA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但风险同样是巨大的。面对多个市场的竞争,面对并不明朗的中国3G数据业务市场,作为3G的新生代,HSDPA将面临着来自诸多方面的挑战。有着丰富2G/2.5G运营经验的中国移动正在稳步推进HSDPA的发展,在未来中国3G市场祝愿这个新生代拥有一个健康灿烂的明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