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政策成制约IPTV的最大“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04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洪蕾

  【赛迪网评论】与传统的模拟电视和目前正在兴起的数字电视不同,IPTV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实现与用户的互动,用户可以选择任何时间收看自己感兴趣的电视节目,并且可以实现对电视节目实时的暂停、倒退或快进操作。而且用户可以对节目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好处如此之多,对于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来说,可以为其带来丰厚的经济利润,提升ARPU值,当然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是IPTV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曾存在诸多争议,政策问题一直是被业界看作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绊脚石”,好像只要政策一旦放开,广电、电信就可以轰轰烈烈的把IPTV发展起来。

  经过业界长期争论、深入思考和国外开展IPTV业务的众多案例相对比分析,我们就能发现政策也好,市场份额也罢,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节目内容缺乏更新、创新的IPTV。

  简而言之,制约IPTV发展的并非全部是政策方面的原因,应用方面的因素在当前看来更为迫切。 在应用开发不足的条件下,电信和广电的争夺只会产生负面影响;而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提升应用能力,在应用充分的前提下,电信和广电可以不需要进入对方市场就能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或是通过增加互动性双方进入对方领域,这样出现的结果就不会是抢夺对方市场,而是通过合作的方式不仅为自身发展创造价值而且也为对方的发展增加价值,共同做大市场的“

蛋糕”。

  据悉,网通即将与持有IPTV牌照的上海文广签约,并将北京纳入热点城市。显然,IPTV这个一直被业内视为宽带应用的“雷区”,由于盈利模式尚未完善,电信运营商们虽然对之青睐有加,但是却一直都停留在坐壁上观阶段。

  而网通此举无疑是打破了其此前的低调面目,加快了其在IPTV领域与内容提供商合作的步伐,只有丰富IPTV的内容建设,才能让更多用户真正接受IPTV,使其市场繁荣起来,打破IPTV的僵局。

  除了应用层面,IPTV的实现也存在着一些技术争论。目前,设备厂商提供了多种网络解决方案,但是要从其中挑选出真正适合长远发展的方案却十分复杂,但也十分重要。在现有的网络解决方案中,“技术的关键在于组播”是业内的共识。

  的确,利用组播的方式来实现信息分级复制,可以避免在信息源造成集中的瓶颈。但用户到运营商之间存在着多个节点,目前需要明确的是在哪一点上进行组播复制。越靠近用户复制效率也高,越远离用户的复制效率有所降低,但是却更易于控制,因此必须在这一期间找一个平衡点。在这一问题上业界仍未得出一致结论。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与其陷入无休止的政策争论,不如先完善技术,丰富应用,争取更多的合作者和支持者。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支持,IPTV业务的兴盛自然水到渠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