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光纤光缆企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7:41 中国电子报

  自主技术缺乏、低价恶性竞争、产品质量下滑……我国光纤光缆产业何时走出低迷?

  本报记者 樊哲高

  记者近日从业内权威人士处获悉,2005年关将近,但我国光纤光缆企业的“苦日子”丝毫不见出头迹象。行业“巨头”武汉长飞和烽火通信面对市场竞争的加剧、跨国强敌的围
剿,利润不断下滑。而其他一些企业更是徘徊在亏损的边缘或陷入亏损之中。

  为什么出现这个局面?机制、体制、技术、管理等等问题困绕着产业,而产能远高于市场需求总是挥之不去的痛。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肖人龄告诉记者,我国光缆生产企业的数量虽然已经从最高峰时的200余家减少到现在的50家左右,产业集中度大大提高,但据估计目前我国光缆产能大约是市场需求的3倍;光纤市场的情形也基本相同,不算进口光纤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供过于求的比例也在两倍以上。如何在低迷中寻找出路,是摆在我国光纤光缆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

  市场环境有待优化

  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光纤光缆企业难免恶性价格竞争,甚至以低于成本价抢拼市场,结果造成产品质量严重下滑,最终影响通信网络的可靠性。据报道,某电信运营商对12家企业提供的光缆产品进行质量检测,结果8家产品是不合格的;还有运营商反映,因光缆的老化和退化等原因,1997年买的光缆产品已经不能被测试仪器辨认,理论寿命25年的产品只用了8年,给运营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评价说,光缆产品是通信网络的基本媒介,如果传输媒介跨掉了,那么通信网络肯定会全部瘫痪。尽管每年光纤光缆的市场总额不过30多亿元,但是一旦网络瘫痪,造成的损失将难以用一个简单的数据来描述。

  今年以来,我国光纤光缆产品的价格仍然在低位运行,普通单模光纤的平均价格在每公里95元左右,光缆的价格也很低,常规产品平均每公里只有200元左右。但是,近年来,与光纤光缆生产有关的通用原材料,如

化工产品、钢材以及
能源
的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这就使我国光纤光缆企业的处境更加困难,企业的赢利能力大大降低,许多企业都处在微利和无利的状态,这给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不能忽视的隐患。面对当前的形势,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主任、烽火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毛谦认为,整个光纤光缆行业应该勤练内功,培育和优化市场环境。肖人龄也强调,有关行业协会要牵头对市场环境进行整顿,特别是要进行行业自律。

  专家强调,目前光纤光缆产业出现的不规范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的严重供过于求,但是,缺乏相应的法规制约也是造成市场不规范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有实力有规模的企业都在争当“领头羊”,但如果仅仅以规模、产值、市场占有率等统计指标来看问题还不够。一家合格的产业领头羊企业应当是能够把握产业的导向,维护、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形成共赢局面,而不是垄断产业,把其他企业都“杀死”——其实这在国内也不太可能办到。

  整合势在必行

  在市场需求短期内不能有根本性增长的情况下,产业的整合和产能的降低就成为唯一的出路。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在未来我国的光纤光缆产业中,具有技术优势,掌握光纤预制棒技术,同时光纤光缆也能够占较大市场份额的企业才有可能在产业整合中取得主导地位。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最近的调查表明,目前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整合已经开始,市场形势的严峻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了产业整合的步伐。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光纤光缆产业过去小、散、弱的局面已经开始有所改变,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了若干个国内知名的光纤和光缆品牌。国内生产规模前五名的光缆生产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60%以上,我国规模最大的光纤企业的光纤产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三名,有三家企业跨入世界光缆生产企业的前十名。这表明,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产业集中度已经相当高,具备了进一步进行产业整合的条件。

  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锡洲曾对媒体表示,光纤光缆市场的激烈竞争已持续了二三年,眼下还看不出市场转暖的任何迹象,光纤光缆的价格仍然很低,几乎所有的光纤光缆企业都在保本点左右“苦熬”。曾几何时,行业“老大”徐锡洲也不得不发出“光纤光缆行业的出路在哪里”的呼吁。

  徐锡洲已经意识到,整合是光纤光缆行业走出困境的重要选择。如果此时不主动整合,就有被跨国巨头“吃掉”的危险。实际上国外光纤光缆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古河、康宁、朗讯在光纤光缆业务方面的整合,德拉克与阿尔卡特在光纤光缆业务方面的整合,都是很好的榜样。徐锡洲坦陈,在国内,虽然也有一些整合,但客观地看,这样的整合规模甚小,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光纤光缆企业的格局。

  不过整合说着容易做到难。武汉东湖开发区管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武汉长飞与烽火科技的产品线很多是重复的,但真要让这两家企业整合,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企业各有各的“小算盘”,整合还有很多障碍。

  专家认为,目前,光纤光缆产品的趋同化非常严重,光纤光缆企业应该借鉴国外的经验,通过寻找资产重组等方式解决产业趋同问题,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避免惨烈的恶性竞争。没有死就没有生,与其等到市场竞争来洗牌,倒不如有意识地走资本运作之路,走产业联盟之路,形成市场供求平衡。

  遥望产业链上游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杰说,近年来,我国光纤光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但不可否认,相对于我国的光缆生产和开发水平,我国的光纤预制棒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突破,目前,我国每年的光纤预制棒进口量仍然是相当大的,有统计表明,国产光纤预制棒使用量只占国内市场需求量的30%到40%。同时,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在核心技术方面国内企业还比较缺乏。

  邬贺铨院士强调,我国光纤光缆企业应尽快掌握产业上游的高端技术。从技术上讲,我国的光纤业大多数停留在买棒拉丝的阶段,科技含量低,利润空间小。在光缆制作的光纤预制棒、拉丝、成缆这三个过程中,利润的比率大概是7∶2∶1,因此利润的绝大部分为光纤预制棒公司拿走。由于光纤预制棒的技术获得和形成生产规模都很难,并且外国大公司由于市场的因素对该技术进行了封锁,造成我国的光纤制造业受制于人总的态势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观。所以,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迫使国内厂商必须尽快掌握类似光预制棒等产业上游的高端技术,并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

  肖人龄秘书长认为,我国光纤光缆企业目前还存在一个市场地域拓展的局限性,普遍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国内市场,而在国际市场的开拓上表现不佳。另外自主

知识产权问题也十分迫切,我国光纤光缆的自主知识产权状况明显存在不足。

  因此,国内光纤光缆厂商要进一步调整结构,完善产业链,向高端产品倾斜,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产品,以抗衡全球化竞争的冲击。国内光纤光缆厂商在立足国内,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要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拉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和未饱和市场,以寻求光纤光缆产业的光明道路。

  低迷时节好练功?

  -哲一

  光纤光缆产业能否“浴火重生”?

  近几年,我国光纤光缆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竞争日趋残酷和白热化。为数众多的中小光纤光缆企业为了生存,在品牌和技术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只能借助价格手段来争取市场份额。低价之下,少数企业以次充好,影响了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信誉,也给通信企业用户的通信安全带来了长期潜在威胁,同时加剧了用户对国产光纤产品的不信任,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危机关头,行业内的大企业能否“扭转乾坤”?他们的表现好像有些令人失望。尽管我国主要的光纤光缆企业所采用的大多是国际一流的设备,特别是近年来新引进的生产线,包括拉丝生产线都是国际最先进的产品,从装备和检测设备的技术水平上看,我国光纤光缆企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他们在国内夺不回高端市场,更不用说去闯荡国际市场了。

  市场低迷的时候,产业能否趁机整合?值得欣慰的是,随着我国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建设和采购管理方面日益规范化,光缆采购已经基本采用集中招标的方式进行,这对改善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运营商在招标中日益重视光缆生产企业的综合实力,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我国光纤光缆产业走向理性和成熟的步伐。此时,中国的光纤产业寄希望行业大调整,优胜劣汰,使产业整体向着具有成本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的企业集中,通过市场的力量将供求关系拉回到基本平衡状态。

  当然,光等待市场的回升是不够的,要通过创新和市场细分扩大需求,通过占领产业链高端打进国际市场。行业“老大”们认识到,练好内功与跨国巨头拼实力,而不仅仅是与中小企业抢市场,这才是出路。

  据权威专家预测,光纤光缆行业低迷还将持续一段时间。2005年到2008年,光通信市场会保持8.8%的年均增长率,其中光传输设备将会实现8.6%的年均增长,光纤光缆8.8%的年均增长,光器件会实现9.5%的年均增长。能在这几年练好内功,准备下一阶段的冲刺,才是“胜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