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MS欲破茧成蝶 启航规模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6:4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丁峰

  “在中国,IMS(IP多媒体子系统)仍然处于理论阶段,但是在国外IMS就是现实,IMS已经开始商用了。”朗讯科技全球IMS部门产品管理副总裁邓双这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IMS,这个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被业界奉为掌上明珠的新宠,目前似乎正在一步步走向实地,在通信领域逐渐站稳了脚跟。

  IMS国外发展迅猛

  邓双这样说不是没有根据的。除了南方贝尔已经选择了朗讯科技基于IMS解决方案作为其向美国9个州的家庭用户提供VoIP业务的平台以外,与朗讯签署IMS解决方案的美国电信运营公司还有美国SBC通信公司以及Cingular无线,据悉美国另一家电信运营商Verizon公司虽然在2006年不打算部署IMS,但也有与朗讯合作的意向。由此看来,在北美市场IMS已经全面铺开,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来自爱立信的消息称,其IMS系统已在全球部署超过29个项目。其中既包括西班牙Telefonica、丹麦TDC、

澳大利亚COMMANDER等固网IMS商用部署以及美国Sprint核心网与系统集成项目,也包括北欧TeliaSonera、
意大利
TIM等融合网络项目等,其中意大利电信引入爱立信IMS系统提供的业务已经商业化,在今年6月份大规模推广。

  在2005年初法国戛纳召开的3GSM大会上,法国电信宣布同西门子一起启动固网移动网融合试验项目,将对TISPAN IMS架构方案进行测试,以测试融合的数据和语音服务。TeliaSonera也宣布将试用爱立信的IMS解决方案。

  运营商热情、技术升温共同点燃IMS

  经过业界多年的探讨,IMS已经被认为是下一代移动网、固定网和Internet融合的基础,也是NGN的核心网络技术。

  从全球发展的情况来看,NGN业务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据统计,到今年9月份,全球范围内已经建成了大约300个商用的NGN网,目前国际上移动运营商的NGN网络大多是用软交换技术,在汇接局进行建设,主要用于提供IP电话业务,他们希望借IP网络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性价比产品及更高质量的电话业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负责NGN业务的副总裁胡浩告诉记者,运营商部署以后,其网络节点减少了75%,投资运营成本减少了20%以上,整个管理效益增长了20%以上。这些数字说明,NGN确实完成了运营商的初始目标,达到了良好的收益。

  但是在国外电信市场提倡充分自由竞争和话音用户普及率大幅提升、通信市场日趋饱和的大环境下,话音业务正在逐渐走向微利化。这种情况下,提高ARPU值的压力促使运营商需要开发出更新更吸引人的差异性业务。就目前的状况来说,运营商也在寻求处理现有的各种垂直的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来自道琼斯公司新闻评论说,运营商目前针对其固定、无线和互联网业务运行着不同的专用网络。IMS通过使用一个系统管理所有这些网络,从而使整个流程更为流畅,并降低了对基础设施和资本投资的需求。市场研究企业IDC分析家Lee Doyle表示,最终IMS将成为大多数大型现有市场参与者的理念,IMS将是其驾驭的战马。

  IMS作为一个架构,它允许有线和无线运营商通过其未来的IP网络提供业务。按分析家的说法,新的架构应当允许服务供应商以快于传统基础设施的步伐为用户带来一批新业务。对运营商来说,这是将业务以更紧密的方式捆绑在一起的另一个办法。对于设备厂商来说,IMS融合了现有的关系,并推动了业务的增长。朗讯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陆思博女士表示:“它将在未来将您置于网络的核心。”IDC分析数据显示,虽然今年的IMS市场规模大约仅为数百万美元,但2010年将增加到141亿美元,并在2008年呈爆炸性增长。

  IMS还在过渡中

  从技术角度来看,IMS并未满足大规模组网的条件,业界也对IMS提出诸如网络编号、鉴权认证、移动性、计费、编码、增值业务、IP地址、安全、QoS等等细节上的问题。还有人说,因为实现基于IMS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它涉及网络、业务、管理、运营和管制的融合,面临一系列的挑战。然而随着Release 6版本IMS于2004年9月冻结,IMS的成熟之路越走越顺。业内专家也指出,IMS能够提供大部分新业务所需要的基础部件和功能件,还可根据市场配置,随着行业发展不断升级,满足注册、会话建立、安全、计费、网管等基础功能需求。所以IMS虽然在R5中被提出,但并不意味着只有等网络到了R5阶段才能部署IMS。在R99的基础上甚至是在GPRS现网的基础上,都可以部署IMS系统,并开展“一键通”等一系列IMS多媒体业务。

  纵观各公司与朗讯签订的IMS战略协议,运营商们对IMS的需求都有很好的切入点。比如南方贝尔寻求的是向美国9个州的家庭用户提供VoIP业务的平台;Cingular无线则更注重IMS的构架对3G的补充;而SBC通信公司则追求为消费者提供任意时间、任意地点接入的IP服务。其实朗讯的解决方案也不是一蹴而就的IMS网络,而是更注重平滑演进,其融合演进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虚拟捆绑。在此阶段,捆绑由不同终端所提供的业务,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资源,通过品牌拓展带动业务增长。虚拟捆绑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和优惠的价格,但其业务与接入网络及终端有关。

  第二阶段,网络IP化。通过网络结构的改变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融合网络功能,简化网络层次,如采用IP/MPLS网络、智能光网络解决方案等。

  第三阶段,IMS-NGN的融合。基于IMS架构体系,为用户提供无缝的NGN业务体验,新的多媒体融合业务收入及客户忠诚度的提高,将增强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赛迪顾问通信与网络事业部分析师张丽也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运营商与设备提供商都是以签订IMS大框架协议为主,来发展和成熟未来几年的IMS体系。

  IMS,融合的技术之手

  从另一个角度看,IMS还是固网及移动融合的标准,预计2006年3GPP将发布解决IMS支持固定接入问题的Release 7版本规范。届时,基于IMS架构体系固网及移动融合的大趋势将越来越明朗。在这种全网融合呼之欲出的情况下,各大运营商对IMS都是趋之若鹜,对全业务运营也是热情高涨。

  前一时期,欧洲电信市场上演了几宗大规模并购:先是主要业务领域是固定电话业务的西班牙最大电信公司Telefonica收购了英国独立移动通信公司O2;同一天,挪威的Telenor公司同意以12亿美元收购沃达丰在瑞典的无线业务部门;今年7月,法国电信以7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班牙第三大移动运营商Amena公司。业内人士称,电信巨头在欧洲内部引发的并购风潮,可能会引起欧洲电信业的新一场大范围整合。通过大规模收购,欧洲地区业务有所差异的电信企业将会更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首先将会是电信网络内部固定和移动的融合,进一步可能会引发更深层次的电信、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的三网融合。实际上,IMS的逐步演进恰恰代表了融合的方向,是运营商们低成本开通新业务的融合平台,IMS商用部署的燎原之势是对未来通信发展方向的最好诠释。

  记者观察

  IMS商用对我国的启示

  NGN在中国也是刚刚步入商用元年,中国移动NGN先行一步,已经正式商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也加紧了NGN规模商用的步伐,先后建立了试商用的全国性NGN长途骨干网,那么NGN的下一步走向何方?

  目前,我国电信用户渗透率正在逐渐接近饱和点,也在面临着ARPU值下降的压力,从哪里入手能解决这个问题?随着中国3G时代的到来,固网和移动业务的综合运营商也必将出现,特别是目前我国的固网运营商还在同时经营着PSTN网、数据网以及PHS网的业务,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还要上马3G,如何统筹这些网络业务?业内人士提出了FMC的方向。而谈到FMC,IMS就是一个不能绕开的话题。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战略与技术副总裁吴斌认为,FMC的出现是电信网络发展的必然,这已经在大多数运营商和设备商中达成了共识。因为FMC不仅为最终用户带来好处,如一个号码、一个账单和更好的通话质量等,另外FMC同样为运营商提供了CAPEX/OPEX降低的有效手段和新业务的引擎。另外他还说,充分认识FMC与IMS的关系以及如何向IMS演进也具有重要意义。网络融合的演进之路应该是平滑的,就现阶段来说,终端融合和业务融合是运营商目前就能做的事情,其次运营商可以考虑在核心网络引入部分IMS网络单元,为IMS做准备,最后在IMS终端成熟,大量多媒体应用开始广泛使用时,引入端到端的IMS架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