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三大标准较量“超3G” 为新应用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6:3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通信业界从来不缺少展览会和研讨会,上周在香港举行的3G世界峰会暨展览会2005(3G Congress&Exhibition 2005,以下简称3G全球会议)虽然从规模上不如10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通信设备展览会,但由于这是一次聚焦在3G的展会,且同期举行了数场高规格的研讨会,还是给业界带来了很多前沿的技术趋势和内容。本报派往现场的记者观展和采访后认为
,业界在此次3G世界峰会暨展览会上更注重探讨3G技术的未来演进方向以及在新的演进技术支撑下3G业务的发展。

  业界精英全面讨论下一代移动

  2005年11月16日~18日,3G全球会议在香港举行,据悉,这已经是第十届3G全球会议。明年,由国际电信联盟(ITU)主办的“2006年世界电信展(ITU TELECOM WORLD 2006)”将于2006年12月4日至8日在香港举行,3G Congress&Exhibition将并入其中。也就是说,和10月的北京通信展一样,今年的全球会议在某种程度上将集结两届会议之精华。

  据3G全球会议董事总经理柯大年表示,今年全球会议的规模属历届之冠,有来自超过150个展商及160位演讲者参与,其中各企业高层云集,包括

阿尔卡特移动通信集团首席运营官Marc Rouanne,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摩托罗拉执行副总裁、网络事业部总裁Adrian Nemcek,北电公司移动性和融合核心网络总裁Richard Lowe,高通公司年轻的首席执行官Paul Jacobs,西门子通信移动网络部总裁Christoph Caselitz在内的数位通信圈灵魂人物都作了主题发言。

  记者获悉,16日~18日举行了多个论坛,论坛主题包括“电信运营商与多媒体无线通信市场的商机”、“网络基建、无线器材及半导体的未来发展方向”及“无线电讯服务、内容、社群及应用的发展”等,综合各论坛议题,可以用一句话表达为——“如何让更先进的技术支撑更适合需求的移动应用”。

  CDMA抛出B版本演进路线

  3G Congress&Exhibition起源于CDMA阵营,后来才逐渐扩展至UMTS和TD-SCDMA范畴,在这次会议上,仍可以明显体会到CDMA阵营对这次会议的重视。北电、朗讯、摩托罗拉等CDMA领域的主要企业都进行了CDMA2000 1xEV-DO RevisionA技术的演示。值得注意的是,

中兴通讯也在展会现场展示“CDMA2000 1xEV-DO增强版+1X Release A”无线解决方案,这说明在CDMA2000的技术演进中,中国制造企业同样没有落后。

  业界都在探讨,CDMA2000技术在Revision A之后将怎么走。16日,CDMA发展组织(CDG)在展会现场宣布,CDMA2000 1xEV-DO Revision B标准将在2006年的第一季度制定完毕并公布。CDG执行董事Perry LaForge表示,现已成熟商用的CDMA2000 1xEV-DO Release 0版本技术能提供600Kbps~800 Kbps的商用数据速率,最高峰值达到3.1Mbps,是目前能实现的最先进的无线宽带技术,比2006年~2007年才能实现商用的HSDPA有更好的表现力。而Release 0的演进版本Revision A在反向链路上提高了数据速率,并引入了QoS技术,为完整的多媒体能力,包括在全IP的无线接入和核心网上的VoIP业务、视频电话业务等铺平了道路。他表示,Revision A将在2006年底商用化,并能在此后2年内保持领先;接着,预计在2008年具有商用能力的Revision B,带宽可动态升级,这样可以让运营商在前向和(或)反向链路上将15个1.25MHz载波集合起来,以提升前向速率到73.5Mbps,后向至27Mbps。

  UMTS以HSDPA积极应对

  面对CDMA2000阵营的强势,占全球移动市场80%以上份额的GSM/GPRS/UMTS阵营当然不敢小觑。事实上,去年以来业界热炒的HSDPA技术正是针对CDMA2000 1X能提供比WCDMA高的数据速率这一事实而提出的。HSDPA仍然是这次香港3G全球会议上的展出和研讨重点。

  有意思的是,CDMA2000 1X EV-DO版本A的鼎力支持企业也正是这次全球会议上HSDPA的积极展示者:朗讯展示了HSDPA方案及DVD品质的高速流媒体体验;北电演示了HSDPA和Wi-Fi的无缝链接;华为推出的商用新一代基站中采用了自行研发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HSDPA芯片等等,就连CDMA的鼻祖企业高通,也头一次在展览会上进行了HSDPA的演示。据悉同在16日,高通公司在美国圣地亚哥总部宣布,基于高通MSM6280芯片解决方案的测试终端已经在主要系统企业的网络上实现了速率为3.6Mbps的HSDPA演示。而展会上演示的则是基于支持1.8Mbps的高通增强型多媒体平台芯片组MSM6275解决方案。

  TD-SCDMA部署下一代

  作为与WCDMA、CDMA2000并列的全球三大3G技术之一,TD-SCDMA第一次系统性地在国际性展会上展出,这是TD-SCDMA技术成熟发展的另一个标杆。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TD-SCDMA技术的下一步演进工作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今年10月10日,大唐移动TD-SCDMA系统已率先实现了HSDPA业务。在演示中,5MHz频率可以传输8.4Mbit/s的业务,1.6MHz的频率可以传输2.8Mbit/s的业务,而且画面清晰,已经达到了DVD的水平。这表明,TD-SCDMA系统具备了高速数据业务传输能力。据介绍,TD-SCDMA多载波技术资源配置灵活,与现有的TD-SCDMA系统后向兼容性好,可有效满足大容量高速数据传输要求。大唐移动计划,明年第一季度将实现HSDPA单载波的商用,第二季度将实现HSDPA多载波的商用。

  业内专家透露,目前TD-SCDMA后续技术的演进路线已经十分清晰。大唐提出的两个基于TDD的后续演进的技术方案,目前都已被3GPP接受。两个方案中,一个是多载波的技术,另外一个是多载波TDD技术,作为一个平滑演进版本,它为现有TD-SCDMA系统提供了一套性能提升的方案,勾画出了TD-SCDMA至少十年内的平滑演进路线。

  据悉,16日上午,在3G展览会正式开始之前,主办方举行了一个只对少数人开放的有关TD-SCMDA的研讨会(workshop)。TD-SCDMA论坛副秘书长富军告诉记者,在这个内部交流会上,来自GP摩根等投资机构的代表提了很多TD-SCDMA的细节问题,一些国际投资机构已经将TD-SCDMA列入考察范围。记者获悉,对TD-SCDMA联盟来讲,产业化、商业化、国际化、下一步未来化是联盟制定的“四化”目标。富军表示,再过两个月,终端的支持能力以及互通等问题将可以解决,而TD-SCDMA今年6月测试的达标等已经基本没有问题。面对WCDMA和CDMA2000的演进技术,下一步有关TD-SCDMA未来发展的问题将提上联盟的议事日程,有关方面将进一步筹措资金,对TD-SCDMA的下一步发展进行研发投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