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铁通全面完成村通工程 服务“三农”暖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5: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11月20日,河南洛阳市栾川县谭头乡的断滩、垢峪、柏枝崖三个村鞭炮齐鸣,锣鼓震天。这是村民们正在自发组织庆祝村通工程的胜利开通。这三个行政村电话的开通,标志着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193个行政自然村的村通工程全面竣工。

  由于农村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电信企业运营成本高等因素的制约,截至2003年底,全国有未通电话的行政村7.48万个,其中,河南省未通电话的行政村自然村有704个。“十
五”规划目标确定:到2005年底全国要实现95%以上的行政村开通电话的目标,并指定全国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以分片包干的形式在陕西、内蒙古、四川、广西、河南5个省区开展村通工程试点工作。根据国家安排,两年试点期间,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要完成河南省193个未通电话行政村的村通工程任务。具体实施工作由中国铁通河南分公司承担。

  近两年来,

中国铁通河南分公司承担了河南省的村通工程试点任务,他们在自身建设资金需求急迫的情况下,毅然分阶段自筹资金2925万余元,共在9个市的22个县71个乡敷设光缆线路580公里,电缆60公里,开通交换点16处,微波10对,建设通信铁塔15座,建设无线基站5处,开通了193个村的电话。

  根据各地不同的地理条件,该公司分别采用了无线和有线两种接入方式。施工中,技术人员翻山越岭,反复调查测试,确定最佳施工方案。随着村通电话工程接近尾声,工程难度也越来越大,该公司的村通工程进入了决战阶段。由于施工现场大都在崇山峻岭中,很多地方只能采取肩挑、人扛、骡子驮、架钢索等方法搬运通信器材与设备。村通电话工程所到之处,沟通了农民与外界的联系,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新的手段。

  (张彦武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