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隐藏来电渗入京城 用户遭骚扰疑问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5:42 北京日报

    作者:周健森

  “这几天我都接到4个匿名电话了!”读者赵女士昨天拿着手机对记者说,她最近接到的一些电话,在手机上原本应显示电话号码的地方,却变成了“禁显号码”四个汉字,并且根本无法回拨。最近不少电信运营商陆续开通了具有隐藏号码功能的新业务,莫非这种“隐藏来电”已经悄悄渗入京城?

  本地运营商集体否认隐藏号码

  带着疑问,记者分别与移动、联通、网通、电信和铁通5家在京电信运营商取得联系,出乎意料的是,5家运营商均否认近期提供了隐藏号码的业务。移动和联通相关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尽管隐藏来电号码在技术上并不复杂,但这项功能仅提供给特殊部门,目前并未考虑向普通手机用户开通。网通和电信方面则表示,只有原ISDN“一号通”业务附加有此类业务,小灵通和普通固话则不具备该功能。

  颇为巧合的是,朴女士遇到了截然相反的烦恼:“最近用办公室座机拨打客户手机,对方都说看不到我的电话号码。”记者向朴女士所在公司的技术部门求证,对方听后解释说,这是由于公司刚刚更换交换机具有强制隐藏主叫号码的功能,并不是什么特殊技术。

  另外,有手机用户发现,一些品牌的手机中自行带有“隐藏号码”的功能选项。对此北京移动客服人员让用户放心:“如果运营商的网络不支持,普通用户无法通过手机设置来隐藏号码。”

  外地运营商纷纷试水“主叫禁显”

  虽然北京运营商均对隐藏号码业务持谨慎态度,但不少外省运营商已纷纷开通名为“主叫禁显”的此类业务。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最早开通了“主叫禁显”功能,其资费标准为每月15元。另外,广东、贵州、新疆、山东等地的移动运营商也陆续设置了此项业务。

  在开通“主叫禁显”业务的权限上,各地运营商还是提出了一定限制。以上海联通为代表的多数运营商,仅面向确认为实名登记的后付费用户开通此类服务;上海移动的门槛则更高,必须为消费额度极高的

钻石卡用户和办理788元包月套餐的用户才能办理。

  尽管“主叫禁显”目前并未进京,但北京用户却完全可能接到来自外省的隐藏号码电话。上海联通负责人明确答复记者,由于“主叫禁显”支持跨省漫游和国内长途,因此即使在没有开通此类业务的北京,如果有人使用开通此业务的手机,当地用户也无法识别对方的号码。

  用户担心遭遇匿名电话骚扰

  “如果是拨打正常电话,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有什么必要隐藏自己的号码?”赵女士对于“主叫禁显”业务的用途表示怀疑。一些市民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如果遇到这种看不见号码的来电,将不会随便接听,“谁知道是不是不法分子新的诈骗手段呢?”更多的用户则担心,如果失去来电显示的“保护伞”,会有人肆无忌惮地拨打匿名电话来骚扰自己。

  另外,还有用户对运营商出台两种“矛盾”的业务提出质疑。用户王先生便认为,目前固定电话的来电显示属于付费业务,每月要交纳5元钱的使用费;可如果大量的电话号码无法显示出来,这项业务岂不等于虚设,这笔钱也白交了?对此有技术公司的负责人半开玩笑地说:“看来我们也要开始研制强制显示来电号码的新设备了。”

 

    相关报道

    号码隐藏遭质疑 业务自相矛盾考验监管智慧

    来电显示遭遇号码隐藏 法律界人士称欠妥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