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进军3G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4:5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计育青

  【赛迪网讯】“3G来临,竞争从研发开始”系列报道之六

  在所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中,摩托罗拉一向表现沉稳,其研发策略也有同样的风格。一方面,摩托罗拉拥有在华外企中最大的研发体系,另一方面,这家在全球通信业
举足轻重的公司却又很少跟风炒作各种新兴的概念。不过,当中国3G启动的引擎开始轰然作响的时候,摩托罗拉适时地加快了行动。

  3G急加速

  进入2005年以来,中国迈向3G的步伐明显提速,摩托罗拉也及时调整了自己的中国3G战略。从2005年1月以较小比例入股专注于“中国3G”标准TD-SCDMA研发的天?科技,到4月份直接斥资设立自己的3G研发中心,摩托罗拉在中国3G上的投入显然正在急加速。

  2005年4月27日,摩托罗拉宣布在中国成立一个新的3G研发中心,总部位于北京。“该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摩托罗拉开发通用移动通信系统(UMTS),以及用于实现移动宽带业务的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等下一代3G技术解决方案。”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院长庄靖博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摩托罗拉就在中国3G上小有行动。当时专注于TD-SCDMA芯片的天?科技公司宣布,原有的三大股东大唐移动、飞利浦和三星完成了数额庞大的新一轮增资计划,同时引入新的投资伙伴,这就是摩托罗拉。据悉,在注资和入股完成后,摩托罗拉成为天?科技次于三星的第四大股东。当时业界评论,摩托罗拉甘当天?科技的小股东,除了在TD-SCDMA终端方面的占位意图外,更多代表了摩托罗拉对中国3G政策的一种积极回应。如果说注资天?科技只是摩托罗拉对中国3G小试牛刀,那么本次大手笔成立的3G研发中心,则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其要在中国乃至全球3G市场上大显身手的立场。

  据庄靖介绍,该中心将负责摩托罗拉3G网络解决方案的全球研发工作,同时也为摩托罗拉在中国的3G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支持。

  研发要做长期规划

  不过,对于摩托罗拉而言,增加3G研发投入并非应急行为,而是其根据自身的长期规划走出的必然一步。

  作为大型跨国公司,摩托罗拉在全球拥有众多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而中国正是摩托罗拉全球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中国是美国以外最大的海外市场,占其整个业务量的10%。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有9000余名员工,占公司的15%;摩托罗拉产品在中国的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0%以上;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和成都等地,摩托罗拉建立了16个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研发人员总数超过了2000人。因此,中国对于摩托罗拉而言,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海外最大的生产和研发基地。”庄靖介绍说。据了解,到2004年底,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研发投资达到4.5亿美元,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不仅成为摩托罗拉的全球研发基地之一,还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的最大的研发机构。

  庄靖告诉记者,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主要研发方向包含软件开发、移动通信产品、3G移动通信、汽车电子产品、先进材料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等各个方面。作为摩托罗拉对在华研发重视程度的一个突出表现,2004年底,摩托罗拉(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该公司整合了摩托罗拉(中国)在北京的所有研发力量。“今后,摩托罗拉对中国的研发投入还将根据市场的需要持续增长。”

  以点带面,共同进步

  能成为所有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中最大的一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庄靖告诉记者,摩托罗拉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出发点,就是要支持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推出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加强与中国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的合作。如今,这些目标不仅都一一得以实现,还使研发中心获得了空前的发展。“近年来,由摩托罗拉中国研发中心研发出来的多款

智能手机,如A760、A780、A768等等,在市场上反响都很热烈。”庄靖说。

  摩托罗拉在华研发投入不仅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还带动了本地人才的成长以及科研、产业甚至经济的发展。庄靖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一方面能够帮助本公司开发出更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中国通信业整体的技术水平。此外,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通过与本地伙伴的合作,也会把先进的研发理念和管理方式带到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加快中国自主研发的步伐。“摩托罗拉在很多前瞻性或实用性的技术领域都开展了本地合作,如与

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开展B3G/4G方面的研发,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研究IPv6项目,与北京工业大学研发有关回收电子电气废弃材料的项目等。”庄靖说。2005年摩托罗拉在中国3G领域的积极动作,无疑将同样起到以点带面、共同进步的作用。

  总之,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研发策略全面而稳健,中国3G市场是一个重要目标,但并非全部目标。为此,摩托罗拉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这些工作没有流于表面,当时机成熟的时候,摩托罗拉会迅速行动起来。

  相关链接

  摩托罗拉

  荣获美国最高技术创新奖

  11月16日,摩托罗拉公司宣布,该公司近日荣获美国2004年度国家技术奖章。这是美国为鼓励技术创新而设立的最高荣誉。摩托罗拉获此殊荣的原因是,“在过去的75年里,摩托罗拉在研发创新性电子解决方案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技术成就。这些电子解决方案已经使手持和移动通信成为全社会的标准”。

  据悉,美国国家技术勋章于1980年由美国国会倡议,1985年首次颁发,每年颁发一次,以奖励那些通过技术创新而增强美国整体

竞争力、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人或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