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程京生:电话号码携带与电信运营商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29 ChinaByte

  作者:程京生

  从去年开始,互联互通的呼声就一直很高,电信运营商均在积极推进互联互通的工作,改善其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以不断地树立自己良好的社会形象。而电话号码携带问题正成为固网和移动运营商所关注的热点,但目前来看,进度过于缓慢,力度亦不够。

  从固网运营商承诺的移机不改号来看,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到位,目前在北京的客户是可以享受移机不改号的,但需要客户缴纳额外的费用,每月达百元,在我看来,这种移机不改号是大打折扣的。这是否可以看作是一种变相的“呼叫转移”呢?因为客户支付的是两条线路的费用,网通北京分公司就是这样的。

  在移动运营商中,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恐怕连固网的所谓移机不改号都做不到,更甭说跨网转移号码了。现在即使在自己网络内的号码转移业务也没有做到,不知道是技术问题,还是什么其他问题。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还是各行其责,相互排挤,禁止互相进入其领地,这方面我们从手机短信的发送资费上就可以看到一些迹象,中国移动的客户向中国联通的客户发送短信就比网内发送资费贵5分钱/条。而实施号码转移更多的想必还是电信运营商之间竞争的成分在加大,利益的纷争在加剧,但现在互联互通的声势对其触动非常大。其实,中国的电信企业都是国有企业,以前存在着重复建设问题,今后亦还是不能避免的。比如说网络建设问题,我们要清楚的是电信网络资源应该是共享的,他们只是经营者不同而已,作为客户就有权利选择服务优质的网络。现在我们就做不到,如果客户选择对方服务就得放弃自己原来的号码,就会失去原有的联系人,就会影响客户的声誉,使客户蒙受更大的损失。电话号码携带理想的是:中国移动的GSM(号段:135-139)客户可以选择中国联通GSM(号段:130-132)网络服务;中国联通的GSM客户也可以选择中国移动GSM网络;这种选择应该是简单的变更与操作就能完成,最根本的对客户来讲就是电话号码不发生变化。而对运营商来讲,就是一种竞争了,包括固网。

  如果移动运营商一步到位有困难的话,不妨在网内先做起来,以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笔者曾使用中国移动的神州行手机号,现已更换为全球通(中国移动),并没有离开中国移动的服务,只是在中国移动网内变更业务,现在没有别的办法,就只能更换新的手机号,而先前的手机号只能做废。我曾致电北京移动1860客户中心,讯问可否将原来的手机号码设置成语音提示?如有人拨打就能听到友情提示,回答是否定的。这一点在笔者看来有什么可难的呢!关键还是服务意识淡薄问题。

  实行号码携带,无疑就会给电信运营商的管理加大了难度,如客户数据的整理,客户流失的分析与研究、服务质量(水平)的检测等等,但对其竞争意识的进一步的培养、服务质量的提升、客户忠诚度的维护都会引起电信运营商的高度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