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TD-SCDMA将落地生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令狐达

  【eNet硅谷动力特稿】路透社11月21日刊文分析认为:随着更多的通信巨头加入支持阵营,以及面向发展中国家市场的“软贷款”和技术支持,中国国产的3G标准将“落地生根”。不过,路透社也引述业内人士指出,为了应对外界的批评,中国应该建设运营一个成功的TD-SCDMA网络: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政府已经为TD-SCDMA技术投入了数亿美元的研发资金。这个当初被视为“白日做梦”的计划终于在去年获得了缓慢但稳定增长的驱动力。全球大多数电信设备巨头纷纷和中国的合作伙伴签约,以支持TD-SCDMA。 

  摩托罗拉公司移动设备部门的北亚经理Michael Tatelman表示:“我认为TD-SCDMA将会在中国扮演一个角色,一些中国以外的小规模市场测试这个技术也不出乎意料。中国在推广和输出标准方面并不逊色,私营企业也是一样。和其他地方一样,中国政府和私营企业在推广TD-SCDMA上展开了紧密的合作。” 

  和其他跨国电信巨头一样,摩托罗拉此前表示将通过合资企业和“非正式纽带”支持TD-SCDMA。其他加入支持阵营的巨头还有: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

阿尔卡特和北电网络。 

  美国的朗讯成为TD-SCDMA支持阵营的最新成员。该公司表示将和中国的大唐电信构建战略联盟来开发TD-SCDMA系统。 

  发展中国家市场

  业内观察家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很可能通过“软贷款”、其他金融激励以及技术支持等提供

  强大的后援,TD-SCDMA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将尤为适合。 

  类似的支持在今天两个主流移动通信技术(GSM和CDMA)的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GSM获得西欧各国政府的支持,而由诺基亚和爱立信唱主角。CDMA则有美国的支持,由高通主导。 

  业内专家认为,TD-SCDMA将和业已在日本投入运营的WCDMA和北美的CDMA20001X在市场上共存。北电网络大中华区的总裁Bob Mao表示:“就象GSM获得欧洲的支持,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支持TD-SCDMA。中国正在系统地确保TD-SCDMA足够强劲,所以这是为什么第一个完全商业化的产品耗时如此长的原因。

  

罗马尼亚加入

  发展中国家罗马尼亚已经加入TD-SCDMA的阵营。目前,该国正在和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

中兴通讯合作,构建一个TD-SCDMA试验网。 

  不过大多数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在输出标准前必须先建设国内更大规模的系统,以展示TD-SCDMA的实力。随着明年中国政府颁发3G牌照,商用TD-SCDMA网络的建设明年肯定会开始。 

  大多数人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颁发3到4张牌照,其中至少一张牌照的拥有者将被要求组建一个全国性的TD-SCDMA网络。 

  法国阿尔卡特移动通信集团的总裁Philippe Keryer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市场之大可以容纳一个以上的3G技术。TD-SCDMA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中国还在开启输出标准的大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