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3G标准获得电信巨头支持 可能走向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6: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获得多家行业巨头的支持,以及吸引更多发展中市场的兴趣,中国自主开发的3G标准TD-SCDMA有望在中国乃至全球电信市场“生根发芽”。但是,中国首先需要打造和运营一个可以正常运转的系统,以证明外界的种种批评纯属空穴来风。

  过去几年里,中国政府在TD-SCDMA标准上投入了数亿美元的资金。尽管这一计划受
到很多外界人士的质疑,而且进展相对缓慢,但过去一年里全球大多数主要电信设备厂商都同中国合作伙伴签约,宣布将支持TD-SCDMA技术,这对中国3G标准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摩托罗拉移动设备部门北亚地区经理迈克尔-泰特曼(Michael Tatelman)表示:“我认为TD-SCDMA将在中国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其它市场开始测试这一标准,我并不会感到吃惊。中国政府在标准推广和输出领域做的很好,中国的私营企业也是如此。同全球其它地区一样,中国政府和私营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同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

阿尔卡特和北电网络等国际电信设备巨头一样,摩托罗拉也宣布将通过合资公司支持TD-SCDMA标准。朗讯也于不久前加入战团,该公司宣布将同中国大唐电信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联盟,共同开发TD-SCDMA系统。

  一些行业观察人士认为,TD-SCDMA技术非常适合发展中市场,因为一旦有国家建设TD-SCDMA系统,将有可能获得中国提供的软贷款和技术支持。在GSM和CDMA两大2G通信标准的推广过程中,这类支持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最终GSM标准获得了西欧各国和爱立信、诺基亚等公司的支持,而美国和高通等公司则全力推动CDMA标准的发展。

  行业专家认为,TD-SCDMA将同现有的其它两大3G技术——WCDMA以及CDMA 2000 1x共存。目前,WCDMA主要用于欧洲和日本,而CDMA 2000 1x则用于北美地区。北电网络大中华区总裁毛渝南表示:“中国政府对TD-SCDMA的支持就如同当初西欧各国政府全力推广GSM。中国政府希望TD-SCDMA具有长期的生命力,这就是该标准的开发花费如此长时间的主要原因。”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厂商

中兴通讯已经同
罗马
尼亚运营商签约,将在国外建设第一个TD-SCDMA试验网络。但很多观察人士认为,在将TD-SCDMA标准推向全球之前,中国政府首先需要建设自己的相关网络系统。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TD-SCDMA网络建设将于明年3G牌照发放后启动。

  大多数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政府将于明年发放三张或四张3G牌照,且其中至少有一张牌照同TD-SCDMA标准有关,这意味着中国将建设一个基于TD-SCDMA标准的局部网络或完整网络。阿尔卡特移动通信集团总裁费利佩-凯耶尔(Philippe Keryer)表示:“中国市场足够大,完全可以同时容纳多种技术。TD-SCDMA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已经开启了走向世界的大门。”(天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