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WiMax欲成3G补充 2008年有望在华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5:06 北京现代商报

  就如同几年前的CDMA一样,WiMax也在不经意中迅速发展。据英特尔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已有13家电信运营商正在布建固定WiMax网络,另有还有11家运营商即将于2005年底前开始布建。“WiMax需要来到中国,这一技术在中国具有广阔的未来。”在日前结束的全球WiMax论坛上,全球WiMax论坛主席 Ronald Resnick如是表示。

  在3G时代日益临近之际,如何处理好与3G的关系是决定WiMax发展的关键。WiMax全球
论坛副总裁Mohammad Shakouri博士认为,WiMax技术应该是3G技术的一个补充,而WiMax产品能够和任何三代技术融合,包括CDMA、3GPP和3GPP2技术。他同时表示,在与三代技术的结合上,中国的3G标准TD-SCDMA是WiMax最好的机遇,因为双方都是建立在低成本语音的基础上,但同时具备高性能的数据。“WiMax的信道非常宽,有了WiMax宽带移动这种连接,就使得TD-SCDMA真正具备低成本和高性能数据。”

  尽管已有24家运营商正在或准备部署WiMax网络,但是目前尚未有一家中国运营商加入这个阵营。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中国的运营商相对比较保守,还在观望WiMax在其他方面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中国本身有非常大电信市场,让这些运营商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还不需要这么快引入新的技术。

  对于WiMax的到来,国内专家显得比较谨慎,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在同时举办的WiMax峰会公开表示,WiMax如果像移动网一样,单独组网实现全覆盖的话,代价将非常大,风险也比较高,不利于在中国普及。曹淑敏认为,一个恰当进入市场的机会将对WiMax的成功起着关键作用,移动WiMax应用可能会在2008年左右出现商用产品,并计划在2006年下半年进行第一次互通测试。(毛涛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