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思文凯:广东是中国电信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53 人民网-华南新闻

  ——访广东省长顾问、瑞典爱立信公司总裁兼CEO思文凯

  周玉芬 陈焓

  “洋顾问”的到来,不仅为广东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金点子”,还带来了真金白银。上周末,爱立信1000万元捐助广东山区信息化建设暨梅州试点仪式在广州启动。瑞典爱立
信公司总裁兼CEO思文凯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占爱立信在全球市场份额的10%,而广东是中国电信领域最具竞争力的一个市场,也是最活跃的电信市场。

  持续创新提升价值,创造力保持经济增长良好态势

  记者:您是广东省省长的国际顾问,您在这次向省长提交的顾问报告中强调了些什么?

  思文凯:这份报告我强调了创新在当今社会中所表现出来的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在许多行业中,只有勇于参与知识密集型创新活动的公司才能获得高额利润。同样,强势的经济表现也只会出现在那些支持并富于创新的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广东省始终是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省份之一,而只有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才能长期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态势。

  创新也是ICT(信息通讯技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广东省的ICT行业在国内一直居于领先地位,而且广东省已经制定了完善的计划来支持ICT行业的创新进程。爱立信非常愿意分享在技术研发与企业管理方面的创新成果,以支持广东省及中国其它各省市建立具有

竞争力的创新环境。

  从制造到创新,中国企业家已具备这种精神

  记者:您认为广东可以有哪些政策对于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持立竿见影?

  思文凯:谈到促进创新的政策,我觉得创新更多的是一种理念和想法———是不是有这样一个环境让你有企业家创业的精神,是不是可以让你有勇气拿资金去冒险创业。我们看到今天的中国企业家已经具备了这种精神,这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他们从为别人生产产品到拥有自己的产品,再到创新自己的产品,这需要一段时间。

  我觉得教育对于培养企业家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也非常重视教育。我在中国看到了很多大学生,比我在我的国家看到的要多得多。但是从占整个人口比例上来说还不够高。在这个方面,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另外一点,我觉得要重视对

知识产权的保护。任何创新者拿出自己的资金技术,甚至赌上自己的公司创新出一个产品或技术,当然不希望被别人仿冒。如果这样的话,没有任何人愿意再做任何投入进行创新。

  3G应用研发中心让中国消费者享受3G业务

  记者:最近爱立信在广东有没有一些重大的投资和合作项目?

  思文凯:说到在广东的合作项目,今年5月我们在广州成立了3G(第三代移动通信)应用研发中心。现在大家都在谈论3G的部署,如何于3G在中国启动之后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让中国的消费者享受更好的3G业务,是我们建立研发中心的初衷。这个研发中心致力于移动数据应用的研发,不仅是为广东地区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将为整个中国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不只因为广东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也是因为广东是整个大陆地区最发达、最活跃的电信市场之一,对于数据应用来说更是这样。稍后爱立信还会在广东启动一个大的收购项目。

  5年内,全球每两人就有1人拥有移动电话

  记者:与竞争对手相比,爱立信的经济增长情况如何?能否预测通讯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思文凯:根据我们最近的报告显示,我们比任何竞争对手的增长都要强劲,这在我们不久前公布的公司第三季度财报中也得到了证实(报告显示,爱立信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记者注)。

  我这次亚洲之行的第二个目标是参加在香港举行的3G世界大会。在那里,我提出移动通讯用户增长的强劲趋势目前还在持续。目前全球已有20亿移动通讯用户,未来5年里,这个数字将提高到30亿。这也就意味着全球每两个人就有一人拥有移动电话,并用之与人沟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除此之外,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更能改变人们的生活了,因为没有什么发明可以这样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