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业凸现两大竞争模式 明星企业拉低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46 人民网-市场报

  当前,手机行业正在上演一场“明星”和“金牛”的博弈:以摩托、诺基亚为代表的“明星型”企业纷纷拉低身价,热推超低价手机,欲以超低价格鲸吞规模庞大的低端用户市场;以康佳、索爱为代表的“金牛型”企业则在中高端产品上开打价格战,欲再扩市场疆土。

  产业突显四极格局

  2005年,是国内手机市场春秋变换之年。2004年,中国手机销售量7300万部,比2003年增长8%,而2001-2003年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1.9%,35.8%,18.1%。市场分析机构预测,国内手机市场的增长速度年内还将进一步放缓。

  随着两轮手机新牌照发放,华为、宏基、大显泛泰等企业步入手机产业正规军序列,整个产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并呈现新的竞争格局。屡有先见之言的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认为,当前的手机业形成了4极格局:

  一种是以诺基亚和三星为代表的“明星型”企业,以高价明星机型拉升形象,同时在终端销售拥有大量普通机型。这类企业要投入大量资金,来维持品牌的市场成长率,引导消费时尚,并防止其他竞争品牌的进攻。当手机业步入微利时代,这类企业正面临巨大挑战。

  第二种是“金牛型”企业,以索爱和康佳为代表。这类企业有效定位自己的细分消费群,争取规模利润市场份额,注重主力机型的打造,追求实际的销售增长,和更为持久的产品生命周期。

  新获

手机牌照的实力型企业可以称为“幼童型”企业,这些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产品开发及品牌宣传上加大力度,以快速达到经济市场规模,实现赢利;成长性和利润均大幅走低的企业则成为“瘦狗型”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作为当前手机市场的决定性力量,“明星”与“金牛”的市场对决将决定市场未来的发展走向。

  “金牛”“明星”加速圈地

  “用户想要低价机,还是低端机,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强调。

  根据赛诺最新的市场统计数据,在GSM手机领域,1000元以下的手机产品占据32.7%的市场份额,1000-1500元价格区间内的手机产品占据34.2%的市场份额,这两个价格区间的手机产品占据了2/3的手机市场份额。这两个价格区的市场份额,是各大手机厂商争夺的主战场。

  在摩托和诺基亚大推600元以下低端手机的同时,康佳和索爱在中高端市场分别展开反击。

  日前,康佳在中端持续发力,康佳宣布将其MP3音乐手机的主力机型M929大降20%,从1590元降至1290元。同时,康佳还透露了其

智能手机V8将于近期上市的消息。

  索尼爱立信则推出国内首款具有自动对焦功能的200万像素手机K750c,上市定价低于4000元,其畅销机型索爱K700C则降到2200元左右,整体价格体系积极下沉。

  在诺基亚、摩托、索爱和康佳的拉动下,从低端到中高端,整个市场充满了火药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