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通指控诺基亚侵犯12项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雨虹 

  就在诺基亚等6家公司共同请求欧盟对高通公司的授权行为开展调查不久,高通及其全资子公司SnapTrack, Inc. 反戈一击,11月4日在美国圣迭戈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诺基亚公司和诺基亚集团侵犯高通公司的11项专利和Snap Track的一项专利。

  高通的诉讼所涉及的专利,包括诺基亚制造或使用GSM、GPRS和EDGE蜂窝标准(GSM系列标准)设备的核心专利及诺基亚产品侵犯的其它专利。一项标准中的核心专利,是指那些为了符合该标准的要求而不得不涉及的专利。

  高通公司诉称,诺基亚在美国制造和销售GSM系列标准产品的过程中,侵犯了高通的专利权。高通要求法院判令诺基亚公司停止销售侵权产品和赔偿经济损害。

  “我们一直都在与诺基亚讨论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包括我们拥有诺基亚没有得到授权的GSM核心专利这一事实。最终不得不为此提出诉讼我们感到很遗憾。”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和首席律师路易斯·鲁平说,“我们一直都相信可以用合作和友善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但现在看来合作解决的可能性很小,为了保护自身的权利,我们必须提起诉讼。”

  对此,诺基亚表示:“对高通在未就相关事宜同我们进行任何授权谈判的情况下就提起诉讼深感失望。如果那些声称专利属于GSM/GPRS/EDGE标准中的基础专利,高通有责任基于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原则,向其他公司提供技术授权。但高通公司并未向诺基亚提供任何与那些专利相关的授权建议。”

  诺基亚发言人认为:拥有有效的基础性专利的公司有义务基于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原则,对这些专利提供授权。一个公司在商讨有关条款之前就诉诸法律的现象非常罕见。诺基亚对高通公司继续漠视其基于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原则提供相关技术授权的责任义务感到担忧。同时,在这些声称专利尚未被验证、技术授权条款未能提供或讨论之前,高通公司就提出诉讼,以及其首席法律顾问表示公司之间的协商解决方式已不可行,这些都与高通公司所应遵循的基本授权原则完全抵触。

  诺基亚表示,将在收到诉讼文件后对高通公司所主张的权利进行分析,并采取必要行动,保证自身权利得到有效保护。

  高通公司专利范围广泛,在美国已获得和正在申请的专利有4000多项,在世界各地已获得和正在申请的专利有20000多项。高通已经与130多家世界领先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消费者电子产品制造商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高通广泛的授权计划促进了高端领先技术的广泛采用,推动了无线行业的竞争,激发了创新和技术进步。高通公司随时准备在公平、合理、无歧视的条件下,将其GSM/GPRS/EDGE核心专利授权给任何一家提出申请的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