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18家厂商争食IPTV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8:38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IPTV的脚步声再一次让我们感到如此的清晰可闻,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10月底加大IPTV测试范围。

  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平认为,IPTV是维系电信公司自身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提供了潜在的新业务、新收入、新商务模式的机遇,下一步中国电信将依靠“合作多赢,共建产业链”的方式共同推进IPTV的发展。这也让各路设备商兴奋不已。

  试点扩大

  据记者了解到,本月底中国的两大固话电信运营商将进行IPTV新一轮测试,已经将伸向IPTV

网络电视的触角再次延伸。中国电信跟上海文广的IPTV试点范围已经扩大,从原先的17个城市扩至23个城市;中国网通与上海文广合作的试点城市也一举扩至20个左右。

  目前,中国宽带用户数已达5300万人,首次超过窄带用户,但固网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收入增长却远远滞后于用户的增长,这无疑是固网运营商的心病,固网运营商也在求变——IPTV就是最好的一个应用。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韦乐平承认,中国电信曾经专门探讨战略转型,IPTV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型领域。

  作为重要的战略转型领域,急于增加ARPU值的固网运营商对IPTV商用前的测试就显得急切而谨慎。在今年的北京通信展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刻意低调处理IPTV,在中国电信的展台居然没有设IPTV的演示,中国网通也只是在角落放置了一台

播放器

  低调背后却是运营商的发力狂奔。

  自从上海文广在今年上半年拿到国内第一张、也是惟一一张IPTV牌照之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分别跟上海文广签订协议,开展IPTV的试点工作,仅仅半年内就已经进行了三次测试,每次测试的范围都在不断扩大样本。而中国电信更已经宣布在陕西与江苏电信进行了IPTV工程招标,并选定中标厂商。

  “IPTV产业链更复杂,绝对不是运营商一方就能独立承担的事情。”中国电信集团互联星空事业部总经理刘志勇分析认为,运营商只是其中的一个比较核心的环节。IPTV是一个产业链,哪一个链条断掉,都不能对最终用户提供服务。IPTV产业链主要是合作,在运营模式不确立之前,急于拿到订单的设备供应商只能静待。

  虽然对IPTV寄予厚望的固网运营商没有显山露水,但却有18家设备商都宣称拥有全线IPTV产品解决方案,这对于已经处在切实商用IPTV边缘的运营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众多设备商的IPTV产品亮相,也是自IPTV这一概念在广电、电信领域引发全面圈地之后,最全面的一次。这却恰恰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IPTV设备商们的行为,IPTV的市场即将启动,谁也不愿意落后。

  产业链发力

  虽然如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一位人士认为,整个IPTV产业链,不同的环节关注不同的盈利点。但IPTV广阔前景给予了运营商、设备供应商、芯片/技术厂商、内容供应商等众多厂商成长的肥沃土壤。

  事实上,无论最终是由电信还是广电来运营中国的IPTV产业,但都需要建设或升级现有网络,这笔用于设备更新升级的巨大投资对于网络设备商来说,无疑有着难以抵挡的诱惑。这就无怪乎包括Juniper、华为、中兴通讯、思科、港湾、朗讯等在内的一大批通信设备企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IPTV产业中来,开始他们的表演。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宽带视频业务团队副总裁汪莹认为,尽快确立一个带动产业链发展的主体,才是最紧迫的问题。“厂商驱动型市场对最终用户影响力有限,不是IPTV发展的最佳模式,而电信运营商正在成为这一市场的主体。”

  事实上,IPTV已经成为很多运营商重要的业务模式和未来热点业务,吸引的也绝不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一家。不少电信方案提供商人士表示,已经根据运营商的具体情况和要求,提供从“一维网络”、“二维网络”到“三维网络”的全面解决方案。UT斯达康、中兴通讯、华为和烽火科技等在内的国内厂商也均已推出各自的IPTV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就连盛大也忍不住要打开它的IPTV盒子了。

  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李虹辉对《财经时报》表示,他们进行IPTV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就是看中了IPTV业务随着用户的逐渐成熟,应用的日益丰富以及运营商市场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强。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业务。

  北京世纪鼎点公司技术总监李毅却表示,网络的限制、技术规范的不确定性、不完善的产品体系等多方面的因素仍使得IPTV距离真正发展还有一段距离。

  链接IPTV亦即网络电视是一种基于Internet的新兴技术,是一种利用个性化、交互式服务的崭新的互联网协议(IP协议)来传送电视信号,以家用电视机或电脑作为主要终端电器的技术。由于IPTV既不同于传统电视媒体,又不同于可以上网的电脑,尤其是可以通过与观众的互动提供交互式服务,显示出传统电视不可比拟的优势,更是IPTV的特长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