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消费者玩变脸 换机族成商家眼中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潘祥海

  这几年手机的普及程度几乎已经到了人手一部的地步了。那么手机市场是不是也已经接近黄昏了?近日苏宁电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第五届手机节显然给出了一个否定的答案。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苏宁手机节将目标锁定在手机消费的最大主力“换机族”身上。

  “换机”无疑是目前手机消费市场使用频率最高的名词。然而真正的“换机”高潮何时爆发,成为目前整个行业争论的重点。从时间点来看,2003年被业界喻为中国手机的彩屏年。技术的发展在市场上的直接反应就是引发了一轮换机高潮。随着该批手机生命周期的到期,很大一部分人面临再次换机的选择。另一方面,网络运营商资费政策的一路走低以及品牌竞争带来的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也将推动换机潮的到来。由此可见2005年年底手机市场必将迎来真正的换机潮。据悉,联想、夏新、波导、TCL等国产品牌都将在第四季度推出一系列新品,同时加大对老品牌的调价幅度,国产品牌希望利用高性价比产品策略争夺春节前的旺季市场,实现再一次的崛起。

  “换机”在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的同时也带来更为激烈的品牌竞争。产品成为各大品牌争夺更大市场份额的重要武器。以实用性为主的低端手机和与以娱乐功能最大化为目标的中高端手机逐渐向两极分化。而随着3G网络的到来,具有PDA记事本功能、会拍照、能听音乐、打游戏,拥有巨大存储空间,能通过配件产品与其他电子产品无缝连接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追捧。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来看,手机屏幕的色彩已经从当初的4096色发展到了目前主流的65000色甚至1600万色、摄像头也从当初的10万像素升级至100万甚至300万、500万像素,而MP3\MP4、游戏功能、可扩展内存机型更是成为2005年整个市场的产品亮点。可以说手机已经突破了传统的通话功能,实现了质的转变,呈现出智能化、多媒体化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