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高通与诺基亚争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47 人民网-华南新闻

  诺基亚、爱立信等六大手机巨头起诉高通专利授权方面的做法,将引发国际通信业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

  周玉芬 陈焓

  日前,欧洲板块上的高科技战争硝烟再起。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六大手机巨头共同起
诉美国高通在专利授权方面的霸道做法。高通也不是“省油的灯”,11月4日,高通指控诺基亚在美国销售的手机侵犯了该公司的11项专利和其全资子公司SnapTrack的一项专利。11月8日,诺基亚作出回应,指责高通在提起诉讼前未就相关事宜与其进行任何授权谈判。

  诺基亚等之前在申诉中称,高通的做法违反了欧盟公平竞争法,同时也没有兑现自己当初对国际组织的承诺。而高通此前曾经承诺公平、公正、合理地向其它公司提供技术授权。难道,这仅仅是为“公平”而争吗?

  争论的核心是什么?

  六厂商认为,高通在固守CDMA市场的同时,为了拓宽生财之道,向与这六厂商有直接竞争或者供货关系的厂商提供价格更为低廉的WCDMA(3G标准之一)产品。这使得他们在WCDMA芯片供应或者系统设备提供方面失去了本身的市场优势。

  高通的诉讼所涉及的专利,包括诺基亚制造或使用GSM、GPRS和EDGE蜂窝标准(GSM系列标准)设备的核心专利及诺基亚产品侵犯的其它专利。高通称,诺基亚在美国制造和销售GSM系列标准产品的过程中,侵犯了高通的专利权。

  把事情梳理下来,我们很容易看到高通和诺基亚争的不只是公平,而是利益。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眼红高通从WCDMA技术中获得太多的利益,与此同时高通也不甘心自己的既得利益将被瓜分。一业内人士分析,整个通信业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趋向开放,这造就了一个利益均沾的时代。我们不可想象一家独大的局面了。

  仅仅是个案而已

  这样的争论仅仅是个案,而非类似诉讼案件中的典型代表。此前,已经有多起类似诉讼最终以和解告终。据了解,围绕CDMA专利问题,高通与爱立信进行过长达两年多的诉讼与反诉讼,最后双方达成了交叉授权的协议,庭外和解。1998年,诺基亚对高通在美国和欧洲申请的一项CDMA关键技术专利提出异议,这场纠纷一直拖到2001年,最终是以同样的方式和解告终。

  如今还是独步市场的高通公司手握CDMA核心技术,而3G的三大标准都无法绕开CDMA,这就是我国政府同CDMA以及CDMA2000专利的拥有者高通公司之间进行谈判的原因。但是,这均以陷入僵局划上似是而非的句号。据悉,我国政府与欧洲多家厂商关于WCDMA

知识产权的谈判进展也并不顺利。

  对国内3G发展进程是利好?

  事实上,高通公司已经与超过130多家厂商签署了技术授权协议,也包括这次进行申诉的6家公司中的5家。也就是说,这些签署协议的厂商当初都是自愿的。就此,高通公司认为,六家公司的目的是借助政府之力,让已经结束的专利谈判翻盘,以便为自己在3G时代赢得更多利益。记者多次联系诺基亚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员,得到的答复均是诺基亚在中国的官方网站已对此事作出回应,他们不便作任何评论。

  “而此刻我国已到了作出3G决策的敏感关口,诺基亚等6家厂商的斗争极容易博得中国3G军团的集体响应,对我国3G发展进程也是一个利好消息。”一业界人士称。高通CEO保罗·雅各布在对此次诉讼的回应中称,高通实际上推动了3G市场的竞争和进步。

  传统经济模式下,生产者以获得稀缺的或垄断的优势资源来直接获得经济利益。在3G即将上马之时,高通也好诺基亚也罢,事实上整个业界应有令各方都能满意的一种利益分配方案,才能实现共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