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北京奥运或成3G服务首个“爆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5:19 信息时报

  伍健文

  上周,备受全球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在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正式向全世界发布。当天,作为奥运会移动通信服务合作伙伴的中国移 动首次通过彩信和移动梦网同步发布了吉祥物形象,成为除电视、网络以外,唯一图文同步发布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形象的渠道。

  此前,中国移 动已经开展了主题为“烽火奥运”的活动,大推其无线增值数据业务。国内通信行业的赞助商把自己的业务与奥运活动进行捆绑向社会推出,未来几年内将会越来越多。在通信业,除了中国移 动外,中国网通这次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固网合作伙伴。可以预见的是,在2008年来临以前,两大通信运营商还会把握各种机会,尽量把这次赞助活动充分利用,实现业务收入和品牌形象的提升。

  最近几年,体育营销开始逐步兴起。无论是

世界杯、奥运会等全球赛事,还是全运会等国内体育盛事,我们都能看到电信运营商的影子。在吸引眼球之处,运营商把酝酿已久的新业务进行包装,往往收到非常显著的效果。

  在1987年广州“六运会”上,全国第一个移动电话网络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通信行业正式走向移动时代。在随后的日子,移动通信用户和收入开始在国内呈现爆发式增长。而在2008年,最让电信业用户企盼的通信业务就是3G服务。今年早些时候,信息产业部官员曾在正式场合透露,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百姓将能用上3G服务,通过3G网络用视频等方式观看赛事直播。因此可以预见,北京奥运会将成为3G服务首个“爆发点”。

  尽管上述两大通信业的里程碑多少有点“政治任务”的成分在内,但不可否认的是,体育盛事的确是通信新业务发展的一大契机。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有史以来举办过的最高规格的体育盛会,各国健儿和友人届时都将把目光聚集在中国。在通信领域,上马与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接轨的3G网络,是毫无疑义的事情。

  不过,当前虽然业内预期3G发牌的时间已经逼近,但3G尚未找到足够贴合市场需求的“杀手级”业务。3G产业链的商家说得最多,而且能令百姓眼前一亮的新鲜业务,几乎只有移动视频一项。因此,对于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服务SP而言,要把握北京奥运的大好机会,就必须同时实现技术和应用服务层次的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