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WiMAX中国力量再次扬眉 电信运营商并不买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3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张洪生

  11月10日,WiMAX论坛第一次登陆中国。一如今年年中的温哥华大会一样,本次WiMAX论坛囊括了该领域产业链企业的悉数出场,在上次产品认证的基础上,本次WiMAX中国大会把验证产品的互操作性当成主要任务,可见WiMAX距离成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10月30日至11月6日,在电信研究院的实验室举办了第二次WiMAX论坛Plugfest,针对WiMAX互操作性问题和标准进行内部的磋商。有迹象表明,WiMAX将在中国踏上成熟之路。

  落子中国意义深远

  今年4月份,WiMAX论坛在西班牙马拉加宣布推出产品认证计划,并同时开放了经过官方认证的测试实验室Cetecom。实验室针对固定WiMAX产品实施认证,以保证未来供应商产品的互操作性。而本次北京大会就是在马拉加会议的基础上,对WiMAX走向成熟的进一步推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WiMAX论坛成员已经由2004年初建的46家迅速壮大到356家,几乎囊括了全球顶尖的通信各类型企业,其中就包括中国通信业的代表华为和

中兴通讯。可以说,WiMAX已在国外引起巨大反响。在中国,WiMAX也正在引起中国政府、运营商、设备厂商以及学术界的注意,此次WiMAX峰会参会人士的踊跃表现也表明了这一点。

  此前,东邻韩国已在国内部署了类WiMAX的WiBRO网络,而且下个月韩国电信将在釜山部署基于IEEE 802.16e的移动WiMAX网络。谈到落子中国的原因,WiMAX论坛市场营销副总裁Mohammad Shakouri表示,中国正在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通信业的中心,庞大的中国市场将造就数亿的宽带用户。“WiMAX论坛将加快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我们真诚希望能与中国各界朋友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包括各级政府部门、电信研究院、运营商、厂商以及研究院所等,希望与他们紧密合作,为将来WiMAX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奠定长期合作的基础。”

  中国力量再次扬眉

  正如在3G领域一样,中国通信制造业在WiMAX领域也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他们在标准的制定以及支持互操作等层面都表现出绝对的实力,也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发言权。

  记者获悉,中兴通讯和华为都参加了此前的Plugfest,提供了室内外基站以及CPE等设备。在会场外的演示区,他们也都搭建了庞大规模的演示设备,吸引了中外与会人士的驻足,使得旁边的北电、富士通等外国展台相形见绌。中兴无线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蒋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巨大的个人宽带用户潜力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在未来无线宽带推崇“anywhere、anytime”的大趋势下,WiMAX具备的高覆盖、低成本特性将可以很好地激发中国运营商以及用户的使用热情。蒋建平介绍,此次中兴提供了完整的WiMAX系列产品用于测试,结果显示,中兴提供的设备互操作性表现优异。

  华为也积极参与了测试。华为标准部副部长李力表示,本次测试各厂家提供的设备均是直接面向应用的商用化设备,而不是样机,这比西班牙的测试前进了一大步。他表示,中国很可能成为WiMAX的重要市场,华为愿意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表示,此次华为测试设备表现良好,至于具体数据,他表示因为涉及论坛内部机密,目前还不便透露。

  WiMAX中国之路不平坦

  据记者获悉,目前全球已经有150家运营商参加了WiMAX论坛,与国外的火爆追捧形成对比,论坛中至今还看不到中国运营商的身影,针对中国的国情,这一点不免让人对其中国之路表示忧虑。

  出席会议的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表示,WiMAX会在中国遭遇很多瓶颈,其中不仅仅是频率和商业模式的问题,仅从技术层面而言,除了3G之外,目前的SCDMA技术也可以提供宽带的数据业务,并在进一步地测试当中。她反复强调,WiMAX和3G之间是长期互补的发展关系,针对目前的宽带移动化和移动宽带化,中国也将积极地参加WiMAX标准化和技术评估。

  来自电信咨询机构诺盛的分析显示,WiMAX在中国的发展不容乐观,未来发展更是困难重重。诺盛分析师刘军表示,在3G前夕,运营商基本不会愿意投资于成熟度远不如3G的WiMAX。即使WiMAX拥有成本优势,但目前其设备的成本仍然远远高于DSL等成熟产品,导致WiMAX对传统DSL的替代竞争优势低,运营商出于成本考虑也不愿采用。

 

    相关新闻

    信产部专家认为WiMAX目前不利于在中国普及

    闪联称布局时已考虑WiMAX 预计两年后出产品

    曹淑敏:Wimax与3G互为补充但面临四个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