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SCDMA落户罗马尼亚是中国3G发展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2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最近,在国内3G牌照发放悬念尚未破解的情况下,罗马尼亚运营商决定由中兴通讯提供从系统到终端的全套TD-SCDMA产品,建设了海外第一个TD-SCDMA试验网。这对于TD-SCDMA标准的成熟、对我国3G产业有哪些积极的意义?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重庆邮电学院院长聂能教授以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陈育平主任。

  记者:您认为TD—SCDMA落户罗马尼亚对TD-SCDMA标准成熟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聂能: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三大国际标准而且是惟一的TDD标准,TD-SCDMA注定要走向世界。因为全世界空闲着相当多的TDD频段,只要TD-SCDMA标准能够提供成熟的设备,这些频段就能够发挥作用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服务。

  但TD-SCDMA作为我国百年电信史上的首次重大突破,作为我国第一次提出的国际标准,在国际上肯定会有很多疑虑,也必然会遭到某些利益集团的束缚。所以,原来设想是先在国内市场站住脚,随着形势的发展,它自然会走向国际。

  现在看来TD-SCDMA的进展出乎人们预料。我认为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促进,但主要还是因为TD-SCDMA作为我国通信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重大典型,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建立起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并且各个环节都逐步趋于成熟。

  中兴公司首先打开国际市场就是TD-SCDMA趋于成熟的具体表现,这也可以看作国外运营商对中国自主标准的第一次“考试”,也是中国标准TD-SCDMA走向世界的起点。

  陈育平:TD-SCDMA落户

罗马尼亚是其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步骤,究竟能产生怎样的意义还不能过早下定论,但这一行为是一种积极的做法,对以后的推进TD-SCDMA会带来一定的好处,可以加速TD-SCDMA的成熟和推广。同时,也显示了TD-SCDMA可以以优势的价格,优势的技术进入国际市场。

  记者:TD—SCDMA到国外落户对中国3G产业发展具有何意义?是否可以为今后国内运营商采用TD- SCDMA标准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经验?

  聂能:TD-SCDMA走出国门,反过来对我们3G产业的推动,对国内TD-SCDMA的成长包括对政府的决策都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TD—SCDMA落户罗马尼亚,它让更多的厂商看到TD-SCDMA的市场的前景,更愿意加大对TD-SCDMA产业研发的力度,这是一种良性循环。至少在信心上给国人,给厂商增强信心,为决策提供了一个很有利的案例,证明TD-SCDMA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也可以占有一席之地。

  陈育平:TD-SCDMA进入国际市场,可以为中国未来3G的商用做好铺垫,为国内运营商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经验。但毕竟是刚在国内宣布具有独立组网能力就推出去,不好断定好坏,关键还是要看他在国外发展的情况,万一做的不好,对将来是会有很大的影响。但反过分析,如果做好了,为以后进军国际市场可以带来很大的好处。

  记者:对于TD—SCDMA的发展,您认为运营商与制造商联合是否可以更有效推进其发展?

  聂能:这是显然的,一起联合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对TD-SCDMA的发展一定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我们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TD-SCDMA的发展对于推动我国通信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为各种通信新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加方便、更加使国人放心的开发和创新的平台。

  现在,决定第三代移动通信成败的主要因素已经不是技术问题,主要的问题已经转到在技术手段可以提供数百K速率的情况下,用什么样的通信新业务去为用户服务,或者说用什么样的通信新业务去“征服” 用户。这一方面,运营商显得尤为重要,故而营商应与制造商积极合作开发市场。

  此外,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我认为我们的运营商必须深刻领会题中之意,在回味“以市场换技术”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冷静地想想失去自主创新能力的恶果,从这一角度考虑,运营商也应当与制造商倾力合作,增强国内电信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TD-SCDMA的发展需要市场和需求拉动。TD—SCDMA落户罗马尼亚是一个好的兆头,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也是非常必要的。TD—SCDMA的胜利在于与运营商的合作,如果没有中国运营商的理解、合作和支持,TD—SCDMA也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陈育平:这个问题还是值得探讨,关键是要看TD-SCDMA在国际上发展的情况,看运营商有没实力去推动它。实际上,在国际开拓更需要人、财、物的投入,所以当在国内还没真正投入,就走出去有多大的把握很难讲清楚,但关键是靠人、财、物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