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TD-SCDMA墙内开花墙外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47 ChinaByte

  作者: 小刀马

  大唐电信被证监会调查马上就让人联想到对国内3G的影响如何如何?事实上有那么大的关联或者说干系吗?其实未必,毕竟大唐电信和大唐移动还不是非常关联的,再说还有大唐集团从中斡旋。当然,这是题外话。日前,有消息称,我国的3G标准已经在罗马尼亚进行商用试验。

  对TD-SCDMA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众所周知,国内的3G迟迟不能出台,有人一度怀疑是因为TD-SCDMA的发展还没有跟上来,使有关部门迟迟不能做出决定,而如今TD在罗马尼亚进入商用试验也说明TD的发展远比人们想得要发展快捷多了。这也是令人欣喜的消息,毕竟我们着重发展自己的标准,也是为了能够使TD早日走出国门。

  当然,这个项目的象征和突破意义大于实际效能意义。毕竟这只是5个基站与WCDMA的混合组网项目。但

中兴通讯
罗马
尼亚作为欧洲市场的桥头堡推进TD-SCDMA,这其中包含了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及中国运营商的期待。它的象征意义就是TD和WCDMA的混网不是无稽之谈,当初在中国市场传闻颇广的混网模式也不是空穴来风,如果混网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对国内推广3G也是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的。

  目前在全球发出的120张3G牌照中有101张预留了TDD频段,这为TD-SCDMA网络建设和运营提供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如今,中兴通讯迈出了极好的一步。同时,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TD-SCDMA在技术上的快速成熟已使其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条件,有专家指出,与WCDMA标准和CDMA2000标准相比,中国标准TD-SCDMA仅在商用经验上稍显欠缺。此时中兴通讯在罗马尼亚的TD-SCDMA项目也能为今后国内运营商采用TD-SCDMA标准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经验,从而促进国内TD-SCDMA应用和发展。

  而且,在11月8日,国内两大TD-SCDMA组织之一的TD-SCDMA技术论坛宣布,其已与欧洲电信标准协会签约,正式与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合作。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是由众多国际电信标准组织组成的联盟,由欧洲的ETSI,日本的ARIB和TTC,韩国的TTA以及美国的T1共同在1998年底发起成立的。该组织是完善3G标准的一个重要组织,即确定各种技术规范,以保证2G网络向3G网络平滑过渡。目前,3GPP主要是制订WCDMA,TD-SCDMA,EDGE等技术的规范,而CDMA2000则由高通支持的CDMA发展组织主导。

  今年,TD-SCDMA在终端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曾几何时,业界普遍认为,手机终端很可能会成为拖TD-SCDMA产业化后腿的关键因素。不过,如今,我们看到已经有十几家的终端厂商投入了TD-SCDMA阵营,从低成本的经济型到支持丰富应用的高端手机,从手机到数据卡再到专业的测试手机,整个终端的产品线变得多元而完整。可以说一直被业界担心的TD-SCDMA终端瓶颈问题也得到了基本解决。

  如今,中兴已经把TD带出了国门,这个消息是令人鼓舞的,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看到TD在国内市场上展翅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