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市场调查:多媒体手机主流 功能结构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40 人民网-市场报

  ——《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摘要

  王松

  赛迪顾问研究数据显示,由于厂商暑促参与程度的提高,以及新品上市加快等原因,作为传统淡季的第三季度市场共销售了2096.8万部手机,同比增长了近16个百分点,比上
个季度同比增长率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同时销售额同比也增长了14.2%,达到318亿元,创近三年来第三季度销量和销售额新高。

  赛迪顾问预测,随着出货旺季的到来,2005年中国手机市场全年销量有望突破8800万部,销售额将突破1300亿元,同时,产品结构同比2004年将会出现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在创新功能结构升级方面。

  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上升 新生力量有待市场检验

  自

国家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施行以来,截至到第三季度已经有3批共计13家企业获得核准,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传统IT企业和家电企业,但是从赛迪顾问研究数据来看,这股新生力量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突出,就连刚刚取得许可时发言“血洗”手机市场的奥克斯也保持了低调,把重点放在了中高端手机市场。作为衡量市场集中度的CR4指数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增长,达到48.7%,也就是说市场前4家企业的销量已经占到整个市场的近一半。

  从品牌竞争结构来看,前十名厂商总体上比较稳定。诺基亚继续以较大优势保持领先,紧随其后的是摩托罗拉和三星,国产品牌波导继续保持在市场第四的位置。尽管新增厂商多为国产厂商,但是由于新品上市等原因,市场销量并没有取得较大突破,多数新获核准厂商也多以OEM出口业务为主,国内市场表现平平。而老牌国产品牌除了联想等少数企业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以外,市场份额都有所下滑,因此第三季度国产品牌销量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到了41.3%,创出年内新低。赛迪顾问预计,2005年国产品牌份额同比大幅下滑已成定局。

  多媒体手机规模放大 结构升级成为主线

  多媒体手机市场规模进一步放大。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共销售彩屏手机1933.5万部,同比增长35.2%,拍照手机1319.1万部,同比增长106.6%,MP3手机499.8万部,同比增长392.0%,智能手机139.8万部,同比增长119.1%。

  在各类多媒体手机销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其功能的结构升级已经成为市场新的热点和主线。以彩屏手机和拍照手机为例。

  彩屏手机总量发展阶段已经过去,市场份额基本稳定在90%以上,目前已经进入到了结构发展的阶段,即屏幕色阶和屏幕材质的升级换代。256色和4096色彩屏手机已经基本退出市场,取而代子的是主流的65000色和26万色彩屏手机,同时1600万色彩屏手机开始崭露头角。从彩屏手机材质来看,CSTN仍旧是主流,占比超过一半,同时TFT彩屏手机发展迅速,第三季度占比已经高达43.2%,同比2004年市场份额增加了15个百分点。

  从赛迪顾问监测数据来看,拍照手机尽管还处在总量规模快速放大阶段,本季度拍照手机销量市场份额已经占到62.9%,环比增6.9个百分点。但是,拍照手机的功能结构也在快速发展,第三季度百万像素手机已经占到了整个拍照手机市场的14.4%,同比增长高达144倍。而从第三季度的上市新品结构来看,百万像素手机已经占到了整个拍照手机新品的一半强,同时200万像素手机、400万像素手机乃至500万像素手机也已崭露头角。

  智能手机新品覆盖率提升明显

  2005年第三季度新品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据统计,7、8、9月期间市场共有130款新品上市,其中GSM占90%以上,国产品牌77款,占59.2%。

  从新品的创新功能特征分布来看,具有摄像功能的新品增长开始减缓,环比只增加了2个百分点,占本季上市新品的77.7%。而以MP3手机、

蓝牙手机、智能手机为首的创新功能手机,却在本季度得到了快速增长,占上市新品的比例分别由第二季度的31.4%、11.0%和6.8%,增长到了47.7%、15.4%和9.2%。可见,中国手机市场在传统的彩屏、拍照手机之外,新兴的MP3手机、智能手机将会成为市场新的热点和增长点,尤其是后者,增长才刚刚开始。

  2005年全年销量将超过8800万部

  赛迪顾问预测,作为传统旺季,2005年第四季度,季度销量将达到2317.1万部;销售额达到342.8亿元。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8800万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