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UT斯达康进入鸿沟期 新业务成长难达到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3: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UT斯达康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了。在多元化尝试中,UT斯达康的新业务仍不足以弥补小灵通之后的利润“鸿沟”。

  11月3日,UT斯达康发布财报,第三季度净亏损为4.02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
498.7万美元。目前,小灵通在全部业务收入中的份额已仅占三分之一左右。但问题在于,这项传统业务依然是UT斯达康公司利润的重要支柱,而新兴的创新业务和海外业务虽然收入上升,利润却还不足以超越小灵通。

  “旧的业务已经成熟,新的业务还没有成长到预想的市场规模,UT斯达康进入了‘鸿沟期’”,UT斯达康公司人士说。

  连续亏损

  2000年3月纳斯达克上市以来,UT斯达康曾经创造过连续17个季度打破华尔街预期的财务奇迹,即使在最苛刻的分析师眼中,这也是一家财务表现强劲的公司。但偏偏是这家公司的最新财报引发了争论。

  新财报显示,UT斯达康营业收入首次萎缩: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6.353亿美元。UT斯达康解释,这与此前公司发布的财务预先公告结果一致,但低于公司上季度末给出的6.6亿美元的预期。主要原因是一笔价值约4000万美元的IPTV合同被推迟到4季度确认。当季毛利润为5394.6万美元,去年同期毛利润达1.371亿美元;净亏损为4.02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98.7万美元。

  UT斯达康财报公布当日,股价创5.41美元新低。

  股价并不能反映一切,研读财务报表可以发现“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4.027亿美元亏损中,包含高达3.414亿美元的“一次性开销”(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这是由于股价下跌及资产的减损和由于减损对税务优惠政策的影响等因素导致的长期资产减损支出),即业务性净亏损为6130万美金,合每股损失51美分。

  此外,二季度重组的财务效果已逐渐显现——三季度运营资本节省2.71亿美元,超过原定的2亿美元的预期。该公司宣布,第四季度还将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进一步控制运营费用,将从第三季度的1.6亿美元下降到1.45亿美元的水平。当季公司实现了2.23亿美元的正向运营现金流,现金回款超过10亿美金,应收账款和库存分别下降了2.27亿和7500万美金。同时,合同储备从2季度末的9.15亿美金上升到12亿美金。

  最后,UT斯达康现金总流量已达5亿美金,比二季度时增加了现金1.3亿美元。财报说,资产负债和现金流状况的改善意味着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将获得坚实的财务支持,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中公司的重点是使公司尽快恢复到盈利发展的轨道上来。

  鸿沟期

  UT斯达康连续亏损有更深原因。投行人士认为,除了受限于中国电信政策及3G决策,更与UT斯达康公司自身战略相关。

  “2002、2003那两年电信寒冬期,UT斯达康和

中兴通讯抱着
小灵通
取暖,是市场上最风光的公司,”BDA电信咨询顾问张宇说,“但他们是否想到,小灵通火过了怎么办?”

  此点,UT斯达康全球总裁陆弘亮曾表示,他们早在2002年就意识到不能只依靠小灵通,也不能只依靠中国市场。

  为此,UT斯达康涉足3G领域。无线方面,就在引入小灵通技术进中国的同年,1997年,UT斯达康进入3G研发,在3G三大标准,尤其是CDMA2000标准等方面取得一些业绩。宽带方面,UT斯达康已成为全球GEPON(光纤入户)设备最大的供应商。目前,UT斯达康投入研发方面的费用占到整体销售收入的10%,与华为等国内公司相当。

  在小灵通领域,UT斯达康也一直在试图深挖潜力。从1998年开始,UT开始开发基于小灵通的数据增值业务平台和终端;2004年推出机卡分离和

双模小灵通;2005年主推旨在提升小灵通效果的QBOX等业务。

  而在收入的地域分布上,UT斯达康的收入也早已改变了当年单纯依赖国内市场的情况。2004年,公司海外收入接近25%。

  然而,仅仅是小灵通业绩的“从高速增长到平稳期”已经让UT斯达康感到了切肤之痛。

  “能够居安思危的厂商太少了”,电信专家王煜全说。10年前,爱立信等主流厂商十年前就开始组织加入3G讨论组,现在主推3G他们又开始着眼于4G研发,中国的厂商很少有能做到的。

  UT斯达康内部人士对上述观点表示接受。但这位人士也认为,小灵通需求的非市场波动过快,而IPTV又增长太慢是造成战略空当的重要原因。他说:“正是一快一慢之间的公司规模高速扩张,造成了UT斯达康今日的尴尬。”

  此前的辉煌期,UT斯达康选择了资助研发与收购扩张两条路并行的战略。当时,UT斯达康开出高薪,大量在华为、中兴等企业挖人。在收购方面,2003年,UT斯达康以1亿美元现金收购3COM公司子公司CommWorks,将其100多项技术专利和产品许可及全班人马收入囊中。2004年,UT斯达康又以1.65亿美金收购Audiovox通信公司(ACC)的手机终端业务,同时收编了250名员工。两次收购使其获得了全球较交换市场排名第一的公司和CDMA终端实力,但也增大了UT斯达康的财务压力。

  最关键的是,UT斯达康投入巨资的IPTV等新兴产业却迟迟未能开花结果。网舟咨询公司研究总监朱岗旗称,所有有关IPTV方面的会议UT斯达康几乎都参加;除了研发,UT斯达康在用户教育、市场等方面投入也很大。

  “但IPTV市场还需经过用户上量、商用模式确定等环节,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朱岗旗说。

  IPTV“保龄球”

  按照管理经济学的理论,“鸿沟期”的后面将迎来“保龄球期”——一个关键的球打过去,收益会成倍增加。在UT斯达康看来,这个关键球无疑就是IPTV。

  来自UT斯达康内部的消息说,外界传言的“弃3G取IPTV”说法并不准确,真实的情况是,UT的高管们正在就业务取舍做出磋商,正式而详细的业务计划最早将在未来一周公布。已经可以确定的是,IPTV和小灵通都将是中国市场的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UT斯达康在小灵通上积累了资金,起步早,技术领先,但以他们现在的情况,如果精力分散,就可能连IPTV都做不好”,朱岗旗说,“我对这种战略聚焦是看好的。”

  朱认为,3G和IPTV都有风险,但两种风险又有所不同。“3G一定要发牌照才能做,而IPTV现在是多头管理,各地政策可能松动,这样对企业来说操作空间就很大。”

  电信专家王煜全看好UT斯达康在IPTV方面的技术领先性。但他认为,技术可以控制,收入无法控制。

  “技术领先不代表战略就实用。”王煜全说,“当各地广电客户,以及客户的客户(最终消费者)都看不清IPTV这个市场的时候,UT现在应该好好考虑的不是技术,而是模式、应用这些问题。”

  对UT斯达康来说,能够实现向“保龄球期”过渡的有利条件在于充足的现金贮备,以及仍在源源不断制造利润的小灵通“奶牛”。

  “管理层认为,小灵通寿命至少还有十来年。”UT斯达康公司一位高层透露。最新的统计数据是,2004年全年和2005年前6个月,固网运营商新增固话用户中将近60%来自于新增小灵通用户。目前,全国小灵通用户已达8500多万,超过联通CDMA网成为中国仅次于中国移 动GSM网的第二大无线公共网络。此外,新的业务如“灵通无绳”等有望帮助延续这一趋势,按照现有增速,2006年年中国内小灵通用户将超过1亿。

  “UT靠小灵通维持几年问题不大”,BDA电信咨询顾问张宇说,即使在全球来看,在日本、中国台湾等地,虽然移 动通信的普及率较高,但PHS公司的业绩仍保持增长。另据本报消息,电信运营商网通已于近日对投行私下表示,2006年在小灵通方面的投资仍将“与2005年持平”,并且“未来十年(小灵通网络)都将与3G网络共存”。

  但“从长远看,网络建设方面的新增费用不会很多了,未来小灵通的收入增长主要将靠业务的重新定义以及混合业务,比较低端的用户群仍会大量使用”,张宇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