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等六厂商对决高通专题 > 正文

财经时报:高通诺基亚专利表演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01 财经时报

  □高剑巍

  如许多业界人士所料,美国高通没有坐以待毙,开始对“六厂商向欧盟控告高通不正当竞争”一事发起反击。这场反击如此迅速,可能预示着一场“专利大战”的开幕,但也可能是两大巨头尚未开战就将言和的信号。

  11月1日,美国博通、瑞典爱立信、日本NEC、芬兰诺基亚、日本松下移动通信和美国德州仪器6家公司,以美国高通在3G(第3代移动通信)基本专利方面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为由,向欧盟委员会提起了诉讼。高通当天的反应并不激烈,只是淡淡地对外称“这一指控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法律”,就没有了下文。

  但外界预料,依照高通的风格,绝对不会隐忍不发。

  果然,11月4日,高通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SnapTrack, Inc.在美国圣迭戈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诺基亚侵犯高通公司的11项专利和SnapTrack的一项专利。

  高通选择对诺基亚单独进行反击,是有历史原因及背景的。首先在CDMA的3G版本中,诺基亚就曾经提出1X EV-DV版本与高通的1X EV-DO版本直接进行竞争,但最终高通的版本得到了大多数CDMA运营商的青睐,包括

中国联通。在CDMA芯片方面,双方也有着直接的竞争,两大巨头积怨已久。

  在全球3G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的今天,在2G时代获得绝对市场优势的诺基亚、爱立信、北电、朗讯等公司,越来越多遇到新兴厂商如中兴、华为、三星等的激烈竞争。

  六厂商之所以向欧盟指控高通不正当竞争,在于他们认为高通在固守CDMA市场的同时,为了拓展新的财源,向一些与六厂商有直接竞争或者供货关系的厂商提供价格更为低廉的WCDMA(3G标准之一)产品,使得六厂商在WCDMA芯片供应或者系统设备提供方面,失去市场优势。六厂商选择在欧盟对高通起诉,很显然是希望能够在欧洲这个GSM和WCDMA的传统市场得到法律和道义上的支持。

  面对诉讼,高通也不笨,选择在美国主场对诺基亚提起诉讼。而且丝毫不避讳外界所传高通“没有气量”的言论。

  高通公司诉称,诺基亚在美国制造和销售GSM系列标准产品的过程中,侵犯了高通的专利权。这也就是说,如果高通的诉讼得到美国法律的支持,那么诺基亚就得把在2G时代已经吃进去的利润再吐出来给高通,比起六厂商的指控高通所可能造成的后果有过之而无不及。

  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和首席律师路易斯·鲁平(Louis M. Lupin)声称,高通一直都在与诺基亚讨论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包括高通拥有诺基亚没有得到授权的GSM核心专利这一事实。高通为最终不得不为此提出诉讼感到遗憾。

  对此,诺基亚的反击也显得平淡无奇,反驳的焦点只有两个:“高通是报复没有气量”和“不宣而战”。但业内人士认为,高通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双方推回谈判桌上,或者希望两家之间的争端从公众视界里淡出。

  在电信行业,通过诉讼企图令竞争对手丧失商机的事件举不胜举,但其中大部分都以和解告终。高通和诺基亚此次交手,看起来更象一场“专利秀”,在欧盟可能长达一年的调查与美国联邦法院长迭的程序中,两个厂商谁也不会坐等说法,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记者断言,高通还是会继续向WCDMA厂商推销自己的产品,诺基亚在美国的GSM产品销售也不会受多大影响,忙碌的只是双方雇佣的庞大律师团和媒体们。

  毕竟,谁抢得更多的收入和利润,谁才能笑到最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