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3G牌照迟迟不发 专家称小灵通是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6:08 ChinaByte

  天极网11月11日消息(记者 于艺婉)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谢毅在今天召开的2005WiMAX高峰会议上提出了其个人对于中国迟迟未曾颁发3G牌照的几个观点。

  其一就是业务定位,3G上到底应用何种业务。目前,国外3G网络得主营业务依然是语音。有些国家通过开发被戏称为“新3G”的业务吸引客户(Game--网络游戏、Gambling—网上赌博、Girl—成人信息)。这些都有驳于中国的文化和传统,成为延缓中国发放3G牌照的
一个因素。

  其二则是运营商的赢利模式,据谢院长介绍,即使一家运营商建一张最小的3G网络,也需要动用2000亿元的资金,投资之巨可想而知,如何回收投资就是3G运营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据我了解,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家3G运营商实现赢利。”谢毅说。

  

知识产权在3G的推进过程中同样不能绕道。近日,诺基亚、爱立信等6家通信巨头向欧盟提出了对3G主要专利持有厂商美国高通公司的指控,而中国提出的3G标准TD-SCDMA也正在与高通公司进行斡旋,直至现在还没有得出专利费的最终决定。

  诸如后3G、WiMAX等新技术的不断推出,也给3G带来了一定压力,政府决策部门也会将此因素考虑其中。而

小灵通与3GTDD低端频段的重叠也是一个阻碍3G部署的因素。

  “小灵通占用了3GTDD也就是TD-SCDMA的低端频段,3G的部署将势必导致小灵通要逐步退出市场,退出就要产生成本,估计一个用户的退出成本为2000元,目前我国有8000万小灵通用户,1600亿元的退出费用由谁来承担都是决策部门在发放3G牌照之前应该考虑并解决的问题。”谢毅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