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英特尔挑大梁 在全球推广应用WiMax无线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1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英特尔公司在星期三宣布将对全球超出城区范围的无线网络,即所谓的WiMax,进行大量新投资。

  英特尔公司称,它已经与台湾经济部(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签订了一项
数额为11.2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以推动“动员台湾计划(Mobilize Taiwan project)”的进行。这也是双方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部分举措。

  作为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台湾政府将确定WiMax网络分布范围的方向,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编制的802.16e标准规定了固定宽带服务和无线宽带服务的规范说明。预计台湾经济部将协助英特尔公司在2008年进行WiMax现场试验并对愿意参与最终的服务测试的公司给予大力的支持。

  英特尔公司旗下移 动集团的负责人Sean Maloney说:“台湾必须引领这个空间的市场发展,而且现在的时机非常好。”

  与台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只是英特尔公司在本月确立的有关WiMax网络的几个预期目标之一。

  英特尔公司宣布它已经在欧洲、南美洲和亚洲北部等地区建立了13个新式的WiMax网络,到今年年底还有10个其他的英特尔公司赞助建立的网络可供使用。Airspan公司、Alcatel公司、Alvarion公司和Redline Communications公司都协助参与了这些网络的建立过程。

  网络设备是建立在英特尔PRO/Wireless 5116宽带接口处理机的基础之上的。这款芯片之前被称做“罗斯代尔(Rosedale)”,可用于无线调制解调器和住宅网关中。 英特尔公司计划在2007年或者2008年面向台式机和手提电脑推出带WiMax功能的计算机芯片。

  包括法国、

墨西哥、那多米尼加共和国、乌拉圭、西班牙、爱尔兰、波兰、芬兰、危地马拉、乌克兰、奥地利和斯洛伐克等在内的许多国家全部都加入了这个阶段的测试或者使用WiMax网络来实现各种各样的用途,从基本的家庭高速接入互联网服务到互联网电话服务,还包括连接到商业机构网站、学校网站和政府机关网站等等不一而足。

  例如,BEC电信公司目前已经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市及其周边辐射乡村地区提供了

网络电话服务,或者VoIP服务。英特尔公司称,Wi-Max电信公司也面向奥地利Burganland市的家庭用户提供了网络电话服务。

  英特尔公司还在全球一半左右的地区宣布了建立其亚洲宽带运动组织,旨在东南亚地区建立更多的WiMax无线宽带网络。英特尔公司称,它将与各国的政府、电信管理商、公共部门机构和运营商们积极展开合作,提供各种电信网络服务和技术服务。

  英特尔公司说,预计在

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群岛等地进行的WiMax试验将从2005年年底开始进行;在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进行的试验预计将在2006年进行。

  英特尔公司称WiMax网络是解决目前的数字用户网络(DSL)或电缆所无法顾及的边远地区上网的一个好方法,它还可以用于无线连接相隔数英里远的两座建筑物中的局域网。

  Wi-Fi网络的覆盖范围是以米计的,但是WiMax网络的覆盖范围是以英里计的,这样就更便于将整个相邻地区或乡镇地区的网络连接在一起。在基站线路的理想状态下,WiMax网络的覆盖范围可以达到31英里远。

  WiMax网络的普及得到了业界的广泛支持。在此仅举数例,英特尔公司、思科公司、摩托罗拉公司、AT&T公司、Sprint Nextel公司、北电网络公司、富士通微电子公司和三星公司都支持802.16标准。

  尽管它的发展势头迅猛,但是WiMax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走向广阔市场的道路上,它还是步履蹒跚。业界对无线宽带服务寄语了极高的厚望,没有人不看好它的未来。 回顾其发展的历史,入目皆是触目惊心的失败经历,比如Ricochet网络公司和MobileStar公司所进行过的努力等等。 总之,WiMax网络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