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CDMA 1X增强型练兵十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14 通信产业报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系统事业本部

  2005年10月12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运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为了向此次举国体育盛事提供高质量且先进的通信服务,中国联通决定在南京搭建CDMA1X增强型试验网。

  本次试验是在现有CDMA 1X网络基础上,通过软件升级和增加少量必需硬件的方式把局部地区现有的商用的CDMA 1X网升级为CDMA 1X增强型和CDMA 1X共存的网络。整个系统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建立,并且完成了相应的测试和优化。

  网络架构

  该CDMA 1X增强型试验网系统规模:1个BSC-DO,1个AN-DO,1个OMC-DO,24个增强型宏蜂窝基站,每个基站的增强型载波配置3个E1传输,其中12个基站全部或部分扇区接室内分布系统,12个基站信号覆盖室外区域,CDMA 1X增强型网络使用现网CDMA 1X商用的PDSN/AAA。

  CDMA 1X增强型设备主要包括:基站设备(BTS)、BSC-DO、AN-DO等组成。

  网络组件安装/升级步骤

  在CDMA 1X基础上CDMA 1X增强型需要增加的网络组件与设备有:BSC-DO,AN-DO,OMC-DO,AN-AAA。下面是具体的网络组件安装/升级步骤:

  1.EV-DO网络硬件安装;

  ·OMC-DO,BSC-DO,AN-DO,AN-AAA硬件平台安装;

  ·各硬件平台网络连接;

  ·1X增强型BTS硬件集成安装。

  2.EV-DO网络软件安装与配置

  ·OMC-DO;

  ·Red Hat Linux操作系统以及服务器/客户端应用软件安装

  ·LMT Red Hat Linux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安装;

  ·使用LMT初始安装(Initial Install)BSC-DO/CR/MCC-DO节点的软件(不包含DB);

  ·AN-AAA软件安装与配置;

  ·网络交换机配置文件的安装与调试,确保系统IP互连互通。

  3.CDMA1X增强型系统数据库与参数的配置和修改

  ·在OMC-DO上创建系统数据库(图形用户界面GUI);

  ·在OMC-DO配置BSC-DO/CR/MCC-DO节点,设置各节点系统参数并下载;

  ·实时操作维护和修改系统配置与参数。

  4.CDMA1X增强型系统软件升级

  ·升级OMC-DO以及LMT软件版本;

  ·从OMC-DO上升级BSC-DO/CR/MCC-DO节点软件版本。

  5.EV-DO(MCC-DO)设备ATP

  网络性能测试

  在每个CDMA 1X增强型试验站完成了硬件安装、校准和联调后,为了确保每个试验站1X增强型载波正常工作,达到基本性能要求,我们对基站的前/反数据吞吐量,C/I值进行了测试,单站测试分为室内分布和室外覆盖两部分。

  从测试结果来看,CDMA 1X增强型网络的各项测试指标非常优秀,绝大多数区域下行速率都在1.5Mbps左右,为将来拓展各种多媒体应用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平台;但上述所有测试都是在网络负荷相对较轻的情况下得到的,在大规模推行商用的时候网络表现可能会有所差异。

  网络应用情况

  联通提供了两种CDMA 1X增强型网络终端:

  手机。摩托罗拉E815,具有视频点播、

天气预报、新闻播放、音乐视频等功能,E815同时还具有MP3播放功能,内置40M存储,采用TransFlash卡插槽,内置蓝牙模块,130万像素摄像头,是一款真正的多媒体手机;

  无线上网卡。Sierra Wireless公司的无线网卡AirCard 580。

  在本届全运会上,

中国联通CDMA1X增强型迸放异彩。手机VOD点播、多媒体视频流业务、视频即时通信、高速网上冲浪等,这些由联通精心准备的丰富而高质量的无线数据业务,让人们感受到了CDMA独有的时尚通信魅力。该CDMA1X增强型网络可以提供700Kbps~800Kbps的平均下行用户速率,瞬时数据速率可高达2.2Mbps,在
十运会
上,体育记者无线上网发稿、手机高速收看实时比赛等,令人惊叹不已。

  我们预测,在不远的将来CDMA1X增强型网络将为我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服务:

  a.随身影院。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前沿的视觉享受,领略最先的影视咨询,看电影、听歌、MTV等;

  b.电视直播;

  c.QQ视频聊天;

  d.远程监控。现场视频服务,交通情况,家庭保安,实地广告,购物指南,网络游戏,金融证券,城市指南,娱乐交友。

  该CDMA1X增强型试验网络具有以下优点:

  a)初始投资和总体成本最小

  i.广泛重用现有的CDMA1X基础设施设备;

  ii.共用基站机架,供电模块,GPS,天线系统;

  iii.完全相同的BBX和LPA模块;

  iv.共用现有的分组网PDSN和AAA。

  b)对现有正在运营的1X网络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i.简单的软件和板卡级升级;

  ii.CDMA1X和EV-DO的BSC/AN、传输网分离;

  iii.最大可能使CDMA1X和EV-DO系统能够相互独立地演进和发展(减小CDMA1X和EV-DO软件版本周期的相互依赖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