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6: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演讲
图为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未央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WiMAX论坛全会暨全球WiMAX高峰会议”于11月10-11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这是全球WiMAX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这一会议,来自全球共500多名无线技术专家和高级工程人员,及国内的500多名业内人士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和推动WiMAX技术的发展。新浪科技作独家直播。

  以下为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演讲全文:

  主持人宋俊德:下面有请侯自强教授做报告,侯教授是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也是CNGI项目专家委员会的委员。有请!

  侯自强:各位下午好!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宽带无线接入和3GPP LTE。今天上午很多位都讲到了这个问题,重复的地方我就不多说了。首先讲一下我们的市场,今天上午Ronald Resnick先生讲的很贴切,WiMAX最主要的市场就是走到哪儿翻开笔记本就上网。我们有便携和移动的,固定接入对未来得WiMAX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在农村边缘地区使用广播频率的话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今天我们讲的是集中到宽带接入互联网,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

  最近的一个重要趋势,我们知道固网接入互联网,全世界基本上都是包月的模式,我们中国是100块钱、120块钱包月。正是因为包月,中国的宽带接入在最近两年才能够达到目前的五千多万。对于移动通信,我们在沿着同一条路在走,去年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他们的3G接入互联网业务也前后都改成了包月,当然他们包月比较高,差不多是一个月3、40美分。国内CDMA、GPRS、2.5代各种方式,基本上接近于100块钱包月。目前来讲,中国固定和移动接入基本上都是在100块钱包月的水平。而这个水平要今天用3G来讲这个成本很困难,再一个就是带宽,一旦包月以后带宽就迅速地增加。因此未来能够非常方便地在任何时间都快速地上网,我今天主要是针对这个市场。

  上午曹院长讲到了这一点,目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的市场,宽带无线接入市场是一个新市场,并不是传统移动通信的市场,他们是从移动向宽带数据演化,对于固网来讲,固定无线接入向宽带,等于是宽带向移动演化是另一个方向。现在来讲,这是一个新的市场,对于这个新的市场无论是3G还是WiMAX,他们都是经历的一个演化的过程。泛讲3G和WiMAX肯定是互补的,这个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我们讲针对这个新兴市场,大家都想进,WiMAX从一开始设计就为进这个市场,而3G现在也想转入这个市场。WiMAX本身是经历了一个演化的过程,它的用途最多是做固定接入向移动演化,工作频率从微波到2赫兹以上,最近开始向800兆方向走,多址方法,大部分设备是OFDM TDMA—OFDMA。WiMAX是经历的一个演化过程。

  我们今天看,包括外面展出的产品绝大部分,所谓802.16,2004,绝大部分都是原来做3.5G和宽带固定接入的厂商在做。他们采用的技术几乎全部都是265OFDM TDMA的技术,这种技术比较简单比较现实,缺点是必须要使用一个天线。我在外面看,只有一家做了接近16E的产品。WiMAX叫的很凶,很多用户都误认为WiMAX插上卡就可以工作,实际上不能,今天不能提供一个宽带无线的接入。今天WiMAX能够提供的商品化产品全部是室外天线的,3.5G赫兹的宽带固定接入系统,这个系统目前由于中国城市地楼房密集,3.5G频率穿透能力很差,实际上在中国使用会有一定的困难。如果都是平坦地区,一两个小房子,接一个天线就可以。西班牙为什么做的好?因为他们有这个环境。

  另外讲一下今天上午曹院长也讲到的,3GPP的事。WiMAX在最近两年来的巨大宣传攻势,其效果就是把3GPP叫醒了。我们看3G和3.5G和4G之间有一个空档,而WiMAX就是填充这个空档。所以WiMAX的宣传给3GPP产生一个压力,因此采取一个积极措施,去年成立一个长期演进演化组,就是把这个空白填上了。开一个玩笑:3GPP见WiMAX,会说你们这个东西不错,但是我不要,我要再做一个。这样的话对于WiMAX来讲,它的发展面临了一个很强的竞争对手。我们看一下3GPP LTE的基本想法,就是想补上一个空档。如果再简单说一句话就是把原来做B3G的力量拉回来,还是做3G,所谓拉回来就是用3G的频率,以前B3G都是瞄准原来的新分频率。用3G做更新的东西,这样把WiMAX堵住。简单来说就是这样一个概念。

  使用频率的分配和WiMAX是一样的,最高是到20兆,速率上行达100兆,下行达到50兆。移动性是高速移动。

  我重点讲一下LTE和WiMAX到底有什么区别。LTE是紧锣密鼓地在做,非常高速度,争分夺妙在抢这个事。现在的意见,基本上多数人都赞成下行链路采用OFDMA,但是上行链路,WiMAX的16E存在一个问题,是多载型的,这样的话峰值会达到很大,这样会PAR很大,线性都要达到2%以上才能够支持64,而这么高的线性度,如果PAR太大,在手机终端的放大器是做不出来的,这样就产生一个现象,因此在LTE里面一直强调一个指标,如果我要是支持手机这个终端的话,用OFDM上行就存在一个PAR的问题,目前提出了很多种降低PAR的说法,几个主导厂商比较倾向于使用单载屏的OFDMA。

  对于LTE来讲是集成了原来3GPP的思想,还是把移动作为一个系统来做。我们WiMAX做的是宽带无线接入,他们做的是移动通信系统,这两个差距很大。因此到最近版本的,我们知道3GPP是从原来的转过来,今天为止还不是纯IP,所以一直向纯IP的核心网演化。这次提出了核心网的方案,但还是使用专用的核心网,在里面自成一个系统,接入一个互联网。就是说他们还始终保持一个思虑。

  WiMAX面对3GPP的竞争压力应该怎么办?3GPP主流的电信运营商都在3GPP,好的频率在他们手里,大的设备制造商的重点也在哪里。你始终不要忘记WiMAX是干什么的?就是宽带接入互联网,任何时候都可以接入,你的业务就是在互联网上。今天互联网对电信业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冲击,Skype电话整个把电信市场都搅了,在这么一个状态之下,没有必要去发到通信体制去,WiMAX就是要做宽带互联网接入。所以一条,你这项是笔记本、PDA而不是手机,手机是以后的事,现在不说。这样的话,你就不必要强调PAR,有效的办法就是发挥自己的特色。

  另外一个是WiMAX的特点。现在大家都同意未来,核心网是融合的,终端是融合的,业务是融合的,什么是不融合的呢?就是接入网,接入网保持了多样性,是适用不同要求地不同应用。如果承认了这种体制,那么就是一个统一的核心网,统一的核心网就有了差别,电信业是NGN和IMS,这是核心网。对于互联网来讲,核心网是多样的。如果目标是接入互联网,先接入一个移动电信的专网,再通过专网进入互联网,这不是找麻烦吗?为什么不一下子接入互联网呢。所以对于WiMAX来讲,现在WiMAX论坛里面有一个方案,包括接入网络、连接服务网络,然后接入到互联网。我的理解,在未来WiMAX的做法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在四层以上建立一个重叠网,你的这些CSN都是建立在这个重叠网上,这样就不需要接另外的基础设施,就是在互联网上发布,提供你的接入管理、移动性。而LTE仍然保持它的,它就是专网,然后再接入互联网。WiMAX的优势就在这里,所以WiMAX在未来的竞争当中,一定要突出自己的特色。

  下面我讲一下频率问题。很多位今天都谈到了这个问题,我想重复一下,目前WiMAX把自己规定的频率很宽,但实际上没有,在中国基本上是不落地的,没有频率是明确的给WiMAX。世界上用的,很多都是3.5G的原来的固定接入平台,但是这种穿透能力差,在中国的城市里面应用非常困难。另外一块就是韩国的2.3,韩国政府很有远见,2.3、2.4都一下子给了韩国的WiMAX,全世界一致努力想争取2.5到2.6G的频段,这个频段当然比3.5G会好很多。这张图就是覆盖范围和频率的关系,2.1G、2.3G、3.5G等等,一看就可以明白,所以未来做蜂窝一定要降低,越高越不行,覆盖的成本优势也要具备。因此,WiMAX在全世界努力在2.3、2.5G,这比3G、2.1G、1.9G甚至900兆,这就差了。这就是一个200兆以下的广播频率,全世界都在谈论这个问题,美国是走的比较快的,两个策略,一个是把698到794称为700频段,重新分配,安排许可证。这是所谓的下700兆,仍然保持6兆赫的一个电视频段,还是按照电视频段来划分。上700兆,就打散了,原来6兆的电视频段重新分了,分成5兆、10兆,下700兆在美国已经拍卖了,上700兆还没有。这是第一件事。因此700兆频率已经被移动通信所争取的,包括3GPPLTE里面有一个工作组,也是想要700兆,700兆是一个肥肉,谁都想要。美国第二个措施,所谓二级市场倡议,电视在51频道以下,这是电视频段,如果电视没有用,这就是属于空白,那么数据就可以用,条件是无线电。在我们国内这一步还没有走到,国内已经把原来的属于广电总局管,这个频段并不是广播专用的。798以下现行的是做广播业务,而不是做别的业务。

  我这个图是加拿大的、美国、欧洲的和中国的,蓝色是广播的部分。IEEE有了一个政策,所以有一个802.22感知无线区域域网。这一做以后对WiMAX有影响,WiMAX建立了一个802.16H,现在把这个工作组扩大,扩大到广播频率,这个工作组同样会提出方法,使得WiMAX在广播中是第二用户,不影响第一用户,因此在未来的广播频段竞争,应该是802.16、802.WiMAX等等都会有竞争。

  我有一个想法,与其频率都被别人插着使用,还不如你统一规划,宽带接入就是视频,没有视频哪儿来的宽带,既然是视频就是交互媒体,为什么不可以把地面数字广播融合起来,发展一个新业务,然后再交互媒体。如果这么做,就可以统一规划,统一使用,统一布局。当然有基站的统一布设、融合的业务、融合的终端的问题,但是它会产生很好的效果,包括刚才IPV6主席讲的一样。根据我的估计,整个系统连基站到用户端设备要降到800块钱人民币以下,刚才Intel老总将到零成本,WiMAX跟笔记本捆绑以后当然是零的,因为笔记本不能算钱。这个速度是可能达到的,因为今天的WiMAX基站是非常简洁的,和3GPP一比,你会非常喜欢它,漂亮极了,这就相当于路由器交换机的一个板,那个机器就像交换机一样,简洁明了。这样的话,就达到了最佳的效果。现在的广播频率对于大面积覆盖最好。

  如果推广WiMAX的话,中国布设了一个CNGI的全国网络,我们可以在CNGI外把WiMAX接入进去,通过信道一下子网络进行接入,这样我们可以开展很多的新型应用。这里面会带来很多得好处。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