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兴美国分公司总经理蒋建平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兴美国分公司总经理蒋建平演讲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分公司总经理蒋建平(未央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WiMAX论坛全会暨全球WiMAX高峰会议”于11月10-11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这是全球WiMAX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这一会议,来自全球共500多名无线技术专家和高级工程人员,及国内的500多名业内人士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和推动WiMAX技术的发展。新浪科技作独家直播。

  图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分公司总经理蒋建平(未央 摄),题为《WiMAX的中
国市场》。

  主持人刘东:下面有请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分公司总经理蒋建平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WiMAX在中国市场”。

  蒋建平:谢谢主持先生,各位早上好!今天在我的演讲当中我会讲接下来的几个部分,第一个就是看整个业界所支持的目标。第二想讲一讲中兴对于WiMAX市场的设想。在我演讲之前,首先宣布两个通知。第一,我并没有希望通过今天的演讲教育我们的各位听众。第二,我并不想说服大家WiMAX到底是如何的,因为整个业界正在快速地演进,我们的数据和我们的结论,还有我们的调查只是显示整个业界的发展情况,并不想说服各位某一个具体的结论。

  整个业界在2G、3G之后到底在寻求什么?我想引用一些运营商的观点。因为他们是和客户接触最前沿的机构。这并不是一个全面的调查,但是它代表了业界一些运营商的观点。大家看一看上面的这些话就会发现,“个人无线宽带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的接入”是我们整个运营商的观点,也是他们所寻求的目标。所以从理念来讲他们很清楚到底要寻求什么,但是如何把这个理念转换成市场的行为呢?现在的关键词就是“宽带”。问题是宽带到底有多宽?我在很多地方都问这个问题。可能我问了十次,会得到二十个答案,很多时候我自己也没有办法给出唯一的答案。现在我想问一问在座的各位这样一个问题,也就是无线宽带接入的宽带到底有多宽?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可能有的人认为500K、一兆、二兆或者是五兆。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问题,整个业界都需要反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对整个客户的需求作出界定。

  现在我引用几个例子,Sprint、KT、三星等等都会有不同的标准,但这是每一个用户的带宽,而不是某一个地点或者是某一个区域。我们首先要发现的是,对于每一个无线用户来说,带宽需要有多少宽才能使得我们最终的用户舒服。现在我们看一个范围,而不是具体的数字。人们到底寻求什么样的带宽,什么样的技术能够支持这样一个带宽?我们会看一下用户的带宽和一个扇区带宽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也就是说,这个小扇区的带宽要达到多少才能支持这个小区里面用户的带宽。

  我们拿北京做个例子,看到这个数据我本人非常惊讶,每一个平方公里会有24000多人,这是北京的人口密度。对于一个典型的蜂窝部署,WiMAX跟蜂窝差不多,它的半径是500到1000米。大家都会计算这个扇区面积到底有多大,是半径的平方×3.14。在一个扇区里面面积大约是3平方公里。一个扇区的面积是一平方公里,那么一个扇区到底有多少人呢?一个平方公里有24000人。换句话说,在这个扇区当中我们有24000个人。这是整个的人口。但是在这些人当中,有很多人并不是宽带用户。在这个扇区里面到底有多少宽带用户呢?我们也有一个方程式大约是一万人。我们有35%的笔记本电脑,PDA的数据是来自韩国,其他的无线设备也会有30%,所以很多人既有PDA也有笔记本电脑。但是从一种保守的观点来看,大约是40%的样子。所以40%的人口在北京将有可能成为宽带的用户。如果在一平方公里扇区之内有24000人的话,无线宽带用户就可以算出来了。大概是40%的人会成为宽带用户。但这还不是最后的数字。还有可能他们在同一时间并不同时在线,同时在线的人到底有多少呢?我们得到的数据,峰值大概是9400万人口在中国同时在线。通过计算机的数量,大概是6亿。所以有1/3的人是在线的,一亿的1/3大概是3300多万,在这个扇区里面大概会有3300多万的人口会同时地上线,使用的就是一个管道。

  设想他用的是2.5兆的带宽,这个公式计算起来可能会比较复杂,我在这里面就没有写,结果肯定是非常高。每个管道每秒是19兆的速率,或者是需要19兆的带宽需求。这是一个非常保险的计算方式,每秒是90兆的速度。

  什么样的无线技术可以支持这样一个带宽的需求呢?我们是如何得到这些数据的呢?是由中国统计局、IDC等机构提供的。2G和3G技术非常好,尤其是在移动性方面。就带宽来讲,每秒支持30兆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实现。在水平轴上这些技术都支持宽带,但是不支持移动性。所以这是两种技术,我个人有这样的体验,在上海的时候乘坐磁悬浮的火车,速度是每秒400公里,打开我的手提电脑,用的是CDMA的技术,上网的体验就非常好,虽然是高速移动,但是上网就从来没有打断过,但是带宽却达不到这种要求。横轴上的技术对于带宽是可以支持的,大概是2兆或是3兆,但是它们不支持移动性。所以在中间的综合部分,他们有不同地市场需求和市场分组,这就需要有一种新的技术。什么样的技术可以既支持移动性又支持宽带呢?很多人可能不同意我的说法。我们对于无线的市场确实需要达到一定的带宽或者是宽带。什么样的技术可以满足这种要求呢?未来的技术我们还没有找到到底是哪一种。可能带宽不会有超带宽那么好,尽管他们没有3G那么好,但他们还是有自己的市场分类,他们面对的是不同用户,还可以进行互补。

  我现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个问题,不是从技术的角度,而是从终端设备地角度来说。我们有手提电脑、PDA、手机,下面显示的是要支持这些设备所需要的带宽,很多人可能跟我的想法不一样,但基本上差不多。比如说对于手持PC需要200到500K。看一下不同设备所支持的不同技术。对于手持PDA做一个计算,在一个扇区可能有几千的用户,手持PC是500G或者是一兆,3G不能支持这样的速度,目前3G的速度是2兆、5兆或者是6兆,不是30兆。Wi—Fi在未来可以支持数据电视所需要的带宽,而它不能带来移动性,不能从一点移动到另一点。尤其是在很多公共场合但没有办法覆盖,所以Wi—Fi还不能实现很好的覆盖。我听过很多人关于Wi—Fi的覆盖说法。

  三到四年之前,我们中兴尝试着开发一种解决方案,用一个统一的网络支持各种手段和设备。我们确实开发出了这样的产品,用CDMA的核心网连接了Wi—Fi,带给了上海的联通,让他们来做测试,他们也是很有兴趣。共同开发的一个方案,来支持这个解决方案。目前为止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每一个大楼的物业是不一样的,要让这些人共同和

中国联通进行讨论,支持Wi—Fi的接入点。比如说部署问题,就需要和不同地方面进行协调。所以我们这个项目基本上就没有实现,我知道爱立信、思科等其他的一些设备制造厂商都在开发解决方案,他们可能不同意我的说法。我想说,没有一个人,也没有一个设备制造商在这方面取得了成功。其他关于支持移动性的技术,或者是在核心网中统一的平台上支持这样的技术,带来更多的收入,就需要支持我们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带宽,包括手提电脑、PC或者是
数字电视
,那就是WiMAX,它可能是唯一的一种技术来实现这样的目标。你想让它支持移动手机,可能Wi—Fi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不会像3G做的那样好,所以WiMAX是3G的一种补充,它和3G支持的是不同的市场分类和市场客户。

  我下面介绍第二部分,中国市场宽带无线的需求。中国也在发展无线宽带市场,虽然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目标,但是我在第一部分引用了很多的数据,以及很多人的讲演内容。我们和韩国的市场对比一下,宽带的情况可能就是我们在未来几年当中要实现的情况,汉城和北京这种大城市的人口密度差不多,北京要比韩国的电脑的渗透率高一些,GDP比韩国低,只有1/3。同时也说明,我们可能会更便宜,还有一个问题两国人们的日常生活。私家车的拥有量,北京大概是20%,在发达国家像美国大概是80%或者是90%,甚至更高。在美国的办公室里面,他们也希望有一个无线宽带的接入,从办公室到家里的过程当中,所以他们大部分是在开车,要不就是在办公室里,他们就非常需要这种接入。如果在开车过程当中有这种宽带的接入来开电视,肯定是

车祸吗?所以在公共交通领域,每天会花40分钟在公共交通系统上,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这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日本,我们会看到很多人在一边看手机一边等车,我在美国待了16年,确实很同意一个说法,就是美国的生活很单调,就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也不去酒吧。中国有很多的娱乐方式,尤其是在北京,每天晚上都可以看表演,包括剧院和酒吧,所以整个生活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人口也是很众多的。这些人口很有可能成为WiMAX或者是无线宽带接入的一种潜在用户,我本人对这个宽带不是很感兴趣。很多年轻人比如说喜欢在线的服务,包括游戏等等。在中国和韩国,这两个国家比较相似,和美国不一样。在韩国数据业务非常发达,人们对数据的需求也是很高的。

  下面我们看一下,宽带基本用户大概有多少。我算了一下,大概是有一亿人。如果把相关的开发区的人口再一下分类的话,再加上这些地方可能就会达到3亿人。如果是3亿的话,北京是67,上海是70。其中只有50%是手提电脑。现在手提电脑是4500万,比马来西亚高出4倍,只是印度尼西亚的一半,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PDA是占了5%,大概是1500万的人口。整体的宽带无线接入的潜在用户大概是一亿二千万,只是美国的一半。这只是非常非常保守的一种算法。再给打一个30%的折,整个宽带市场的用户至少也有4000万,这是加拿大总人口的两倍。从这些用户来说,比移动用户的两倍和三倍还要多。来测量一下整个市场的收入,大概是50到60亿人民币。很多人很愿意为这种服务付钱,他们不在意这几块钱。当然我们也会创造很多的业务收入,比如说在线业务收入,这些都是我们潜在的增长点。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大的无线宽带市场,如果没有WiMAX的话,我们也会有其他的技术。

  看一看中国的反应是什么。主要的厂商非常积极,他们有各自的计划,我们两年前就开始了计划,华为今年年初也有这样的计划,所以说我们还是非常积极的。现在中国还没有决定到底是不是采用3G,现在有了新的技术,所以现在是两种技术。如何建立他们的商业模式,发展他们的市场,这还是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我想政府在研究方面非常积极,在3G方面政府也是非常谨慎的。政府有他们的计划,成立了专家小组,同时也有标准开发,但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这就是我们中国发展的情况,市场潜能以及市场的发展情况。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潜能的市场,但是我们还要解决很多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在我们取得进展之前必须要解决,因为这决定着这个行业的成功与否。

  首先看一看如何对产品进行定义的,在我的演讲当中把这个演讲去掉了。第二是知识产权政策,CDMA有一个非常明晰的IPR政策,虽然这个收费非常高,但是定义很明确。WiMAX方面的IPR政策是什么?而WCDMA方面,有如此多的厂商并不能够达成一致,我现在还没有听到一个IPRWCDMA的政策。所以WiMAX必须要有一个各方达成一致的IPR政策,以及使用费。应该比CDMA低,到底有多低,以后再决定,在中国的情况应该如此,今年初行业领导已经开始了行动,他们很努力希望取得进展,但是还没有达到目的地。

  第二点,我今年初在WiMAX的主题演讲上说过,我们有没有一个全球的统一频谱,我们的统一频谱在哪里,现在还没有,但是这个非常重要。考虑到规模效应和成本效应,这一点对行业非常重要。我们建议2.5G,我在这儿并不是代表中国,因为我们看到世界其他地区的潜能,2.5G是有机会的。可能2.5G分配给了其他的技术,但是现在还没有使用这些频谱,或者没有计划使用这些频谱,所以它还是比较开放的。WiMAX和3G技术相融合,这个门是开放的,希望行业达成共识,如果对WiMAX实施感兴趣的话共同参与到其中。大家知道美国有2.5G,新加坡又发放了2.5G的牌照,所以这是发出了一个很强烈的信号,也是很大的举措。

  这就是我演讲的内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