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高通反诉诺基亚 以求微妙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13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近日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向欧盟提出了指控高通违反欧盟反垄断法的28项申诉,诺基亚全球首席战略官欧泰若指出,高通的“不法行为”包括歧视行为——利用他们的专利对客户进行歧视;高通收取过高而且不成比例的WCMDA基本专利费。

  随后,一向作风强硬的高通并也不甘示弱地于上周五以诺基亚侵犯其专利权为由在美国加州的圣迭戈对其提出申诉,“ 指责诺基亚在美国出售的手机侵犯了11项专利权,主要包括改善无线互联网接入、数据传输的GSM专利。”

  这也就说,高通与诺基亚陷入审诉拉锯战,而不管最后是谁胜出,都会对全球3G现存形势产生微妙而不可估量的影响。

  此前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在向欧盟提出28项申诉中指出,高通利用自己持有的CDMA技术专利限制竞争对手发展,这种行为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同时也没有兑现自己当初对国际组织的承诺——高通此前曾经承诺公平、公正、合理的向其它公司提供技术授权。

  由此可知, 其实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提出的申诉用意很明显,要求高通降低其在W-CDMA 3G标准中的专利授权费用。

  由于高通在W-CDMA标准中占有约四分之一的专利,所以高通在W-CDMA标准中占有主导地位,但是一直以来高通在W-CDMA标准中收取高额专利费用的行径就为遭人非议,这次不过是一次爆发而已。

  Gartner机构的分析师称,2004年销售出约1800万部W-CDMA手机,每部手机的专利费用为23美元。

  高通从中获取了大半的专利费用,而且目前W-CDMA技术正在迅猛发展, 未来的市场将更广阔。数据显示,目前全球WCDMA/HSDPA终端产品的款式已达186种,用户总数已达3079万,其中今年新增WCDMA用户1390万,2005年平均每月新增用户约200万。所以在利益面前,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肯定不甘心高通从W-CDMA技术中获得太多的利益。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在就申诉中称,高通在技术方面收取的费用"过高且不合理"。

  高通这样做的结果就导致W-CDMA手机和网络费用的高涨。诺基亚全球首席战略官欧泰若指出:“高通收取过高而且不成比例的WCMDA基本专利费。特别是,高通尽管对WCDMA 3G标准的贡献远远不及其对CDMA2000标准的贡献,但高通针对WCDMA 3G手机收取的专利费与其针对CDMA2000 3G手机收取的专利费水平相当。”

  同时在高通在W-CDMA标准中收取高额专利费占据了大量利益 的同时,高通还涉嫌将W-CDMA的技术许可和芯片进行捆绑,向购买其W-CDMA芯片的厂商提供更为优惠 的W-CDMA的技术许可费用,从而达到将其他W-CDMA芯片的厂商排除在竞争之外目的。

  有证据表明,高通在中国调低了独家芯片组客户的版税。ClearyGottlieb法律公司的 Maurits Dolmans就称:"高通试图把其它对手排除在市场之外,防止新的对手的进入。这种做法是不正确而且是违法的。"

  所以这次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希望通过申诉,可以使高通降低在W-CDMA标准中专利费用,并可以分享其对其他客户的更为优惠的价格。

  这些都对高通不利,如果高通不可以证明高通在W-CDMA标准中占有约四分之一的专利为W-CDMA标准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的确应该收取高额的费用, 以及高通并没有向购买其W-CDMA芯片的厂商提供更为优惠 的W-CDMA的技术许可费用,从而达到将其他W-CDMA芯片的厂商排除在竞争之外目的。而中国只是特例。那么高通将会受到仇视垄断的欧盟的重罚。

  所以在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向欧盟提出的28项申诉案正在进行的时刻, 高通并也不甘示弱地于上周五以诺基亚侵犯其专利权为由在美国加州的圣迭戈对其提出申诉,“指控诺基亚在美国出售的手机侵犯了11项专利权,主要包括改善无线互联网接入、数据传输的GSM专利。”

  即是一个缓兵之计,其希望可以 借此和以诺基亚为首的六家公司形成微妙的平衡并最终和解,从而共同分享WCDMA的果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