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讲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讲演
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讲演(未央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WiMAX论坛全会暨全球WiMAX高峰会议”于11月10-11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这是全球 WiMAX 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这一会议,来自全球共500多名无线技术专家和高级工程人员,及国内的500多名业内人士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和推动WiMAX技术的发展。新浪科技作独家直播。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讲演(未央 摄) ,题为《无线宽带技术发展
的若干思考》。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张新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来参加2005年全球WiMAX高峰论坛,今天来自国内各界的同仁会聚一堂,就WiMAX宽带无线通信技术进行交流,展示研究成果,探讨合作意向,相信对促进全球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对2005年全球WiMAX高峰论坛在北京首次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信业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可以说变化已进入千家万户,互联网的影响日益广泛。电信业已成为中国发展最具有活力与社会经济关系最为密切的产业之一,有利地促进了社会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截止到2005年的9月,我们的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了7.24亿户,近几年来每年新增电话用户都超过了九千万户。互联网也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目前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一亿,在快速发展的电信业中大家都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以移动通信为代表的无线通信迅速发展,到2005年9月底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了3.78亿户,移动增值业务也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像短信、彩信、WAP等移动通信的增值业务等近些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到今年的9月移动短信已经达到了2186亿条,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目前移动通信已经成为我国电信业第一大业务,成为我国电信业务主要的增长点,不仅带动了电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在促进信息交流,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百姓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传输宽带业务多元化的发展,核心网现在开始具备了超高速的传输,宽带技术也将成为电信里面的重要问题,其中宽带无线接入以及主网灵活,升级方便以及高速传输等方式这赢得大家关注。当前很多无线通信技术发展地非常迅速,像现在有WiMAX、UWB等等,对社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部门正以积极务实的态度,积极研究和推进各种无线宽带技术的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末,WiMAX的无线宽带技术虽然具有很多优势,但在产业化进行度、商业化模式、标准建设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还仍然有些问题需要我们来探讨和研究。今天参加峰会的代表来自政府、运营企业、制造企业、研究单位等方方面面,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个平台畅所欲言,就WiMAX的技术发展战略、应用模式、资源保证、市场监管等问题进行广泛地探讨,为推动WiMAX无线技术在我国的发展,促进产业化在进一步地向前。在这里我就简单地对WiMAX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发表个人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认真研究WiMAX目前发展的各种,要把握机遇、务实推动宽带无线技术的发展。

  第二是密切各方面合作,促进宽带无线技术发展的合力,要努力打造我们的产业链,最终形成一个能够为市场所需要的真正的产业化。

  第三要建立市场关系,建立适应市场需要的发展模式。最后预祝2005年全球WiMAX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