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贵州电信冲村通堡垒 SCDMA显自主创新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贵州电信冲村通堡垒 SCDMA显自主创新威力
岑巩县天星镇基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11月8日,贵州凯里,新浪科技在日前召开的贵州电信村村通工作会议上获悉,在贵州村通工程的最后阶段,我国自主创新的SCDMA无线市话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

  贵州地理情况复杂,农业人口和贫困人口都远高于其他省份,是实施村通工程最困难的省份之一,在村通工程实施的最后阶段,面对的都是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村寨。目前,作为贵州“村村通”工程最主要建设者的贵州电信,正在向100%村寨通电话发起最后冲刺,
而自主创新技术SCDMA,在村村通工程的最后阶段显示出无可比拟的强大优势。

  由北京信威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SCDMA技术,是我国第一个拥有全部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的通信技术,由于SCDMA采用了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和上行同步技术,从而使基站覆盖范围更广,频谱利用效率更高,在同样发射功率下,SCDMA基站覆盖范围是GSM的16倍。加之无需向国外企业缴纳高昂的专利费用,SCDMA极大地降低了通信成本。目前SCDMA农村无线通信系统的每线成本不到900元,仅是CDMA 、GSM价格的1/3到1/2。

  SCDMA技术先进,而且400兆的SCDMA特别针对我国农村的应用条件进行开发。从底层技术开始就充分考虑中国农村的具体情况,长期以来一直围绕解决农村通信问题进行完善,开发了系统和终端设备的省电模式、低功耗和适应不稳定电压的系统、风能和太阳能供电系统等充分适应中国农村具体情况的解决方案。SCDMA不仅能够满足“村村通”的语音通信需求,更为将来实现农村信息化铺平了道路。2004年2月,SCDMA被信息产业部指定为村通工程唯一推荐无线接入制式。

  400兆SCDMA针对农村通信进行了丰富的功能开发,除基本的通话、传真等功能外,还有丰富的附加功能和增值业务,如:短消息、虚拟机卡分离、一呼双响、一号双机、话费立显等许多SCDMA独有的业务功能,特别适用于我国农村居民的需求。以话费立显功能为例,农民安装SCDMA电话后,无须计费器即可方便地为周围邻里提供公话服务,让电话成为农民的创收渠道,从而大大激发了农民装电话的积极性。另外,SCDMA专门配合农村应急通信系统的建立,开发了集成声、光、电多种短消息形式,一旦农村地区发生山洪、

地震等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就可以迅速通过短信将消息发散出去。这些功能虽然看似简单,却都是非常贴近农民的需求,这充分体现了最了解中国国情、最适用中国特点的还是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另一方面,如果核心技术不在我们自己手中,要做到这些功能的修改与添加都是难以办到的。

  农村通信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但传统技术的核心都掌握在欧美厂商手中,难以适应中国农村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恶劣的通信环境,从成本上无法匹配中国农村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极大地制约着农村通信市场的启动。而像SCDMA这样我国自主创新的电信技术,功能适用,成本低,发展模式灵活,而且一旦大规模应用于农村这样的广阔市场,其优势将更为明显。自主创新技术,在解决三农问题、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场——农村通信市场,在完成十一五规定的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阶段,正发挥着无可比拟的关键作用。

  在贵州电信现场工作会议上,还举行了一项重要议程——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与信威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技术、渠道等多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并作为中国通讯产业的领军企业共同推动SCDMA市场及产业发展,将更先进的技术和更多的好处带给用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