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位置服务:下一个SM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5:13 中国电子报

  巨额的投入决定了运营商乃至SP都将不遗余力地推广位置信息服务

  本报记者 赵霞

  当今国内市场最火的移动增值业务非SMS莫属。尽管图铃下载和手机游戏的应用也渐成气候,但仍不能与SMS同日而语。不过,移动位置服务——这项早已启动但成长速度却一直
落后于人们预期的增值业务正显露出异军突起之势。

  就在最近,中国联通联合高通、三星、北京协进科技、北京四维图新等厂商,共同打造了基于CDMA 1X网络的移动位置服务——手机语音导航。据称,这项业务不日就将正式推出。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移动也正在加紧各地的网络升级,拟在明年春节前后提供全国20余省市联网的位置信息服务。

  位置服务之所以吸引相关厂商锲而不舍地推广,是因为与其他增值服务相比,开展该业务的投入十分巨大。不要说网络的升级,仅对该业务所需的电子地图的投入即是一个天文数字。

  移动位置服务的前景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来自Analysis Research的报告显示,移动位置服务的收入将从2002年的20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185亿美元。而且,到2006年,全球半数移动用户都将成为移动位置服务的用户。可以说,位置服务将成为拉动移动运营商赢利的又一重要引擎。

  运营商牵头启动定位业务

  近年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在积极进行移动定位业务试验,并相继推出了基于不同技术的移动定位服务。中国移动基于Cell-ID技术的移动定位业务目前已在国内主要省份开通;中国联通“定位之星”业务也已覆盖了国内主要城市。

  定位业务是否能够吸引用户,取决于技术、价格以及对用户需求的把握等多方面因素。

  目前,市场上的定位业务基于不同的工作原理。有传统GPS方式,有GSM手机配袖珍GPS仪或插GPS模块的方式,也有直接通过CDMA芯片支持GPS的gpsOne定位方式。如果对这几种定位业务进行比较,那么,中国联通正在大力推进的基于gpsOne技术的“手机语音导航”在定位速度、精度、成本上更具优势。

  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翟一兵认为,相对于其他导航方式,“手机语音导航”作为移动位置服务的一项极具潜力的新应用,将对基于GPS的车载导航市场构成冲击。

  在中国,车载导航是个大市场。根据有关机构的测算,到2005年年底,我国车载导航终端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万台,汽车导航产品的市场份额将达到75亿元~150亿元。只是由于基于GPS的汽车导航应用需要额外花费1.5万元~2万元加装GPS导航仪,大部分车友才忍痛割爱。当然,也有人会花费数千元以PDA配GPS模块的形式作为车载导航的替代。

  “联通‘手机语音导航’的优势在于,它依托的是CDMA 1X、BREW及gpsOne定位技术。”翟一兵称。据他介绍,联通为该业务的开展进行了近4万个基站的测量、优化,建立了全国数据自动采集/更新系统,定位精度在无干扰环境中可以达到5米~50米。目前,该业务可以覆盖全国114个大中城市,包括20个省会级城市,用户甚至可以全国漫游使用。

  从国际市场看,手机导航业务也崭露头角,获得了多家运营商的青睐。

  日本KDDI曾于去年推出了全球第一个手机导航业务,市场反响火爆异常,但该业务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步行族和骑车族。同样,美国Nextel公司去年也将GPS嵌入其PTT对讲手机中,推出了汽车导航业务,引得美国其他几大运营商意欲入市反击。在欧洲,几家主流运营商都十分看好手机导航业务,但由于GSM的局限性,它们仅推出了GSM PDA手机配袖珍GPS仪或插GPS模块的解决方案,以此方式抢滩手机导航市场。

  巨额投入拉动产业链“联动”

  移动位置服务所需的投入是持续和巨大的。仅就“手机语音导航”而言,联通从2004年3月就开始联合包括系统集成、终端、SP、地图提供商等产业链上的多家厂商进行开发,并投入巨资升级网络。作为联通SP的北京协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承担着地图数据处理、服务平台建设、大量的测试以及终端和系统的适配等工作。

  “我们前后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对语音导航业务的开发投入了千万元以上的资金,而且,还承担着日常巨大的数据维护和系统维护工作。”协进公司执行副总裁刘晓告诉记者。他表示,下一步,协进还将斥资千万元进行各地区系统优化及分布部署。

  正是这种巨大的投入,形成了一个超出传统增值业务的庞大产业链阵容——从网络运营商中国联通、软件及SP协进科技、电子地图提供商北京四维图新,到芯片技术提供者高通及终端设备商三星、LG等。而且,各环节厂商间的联系也更为紧密和实际。

  “一项增值业务的成功不仅需要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充分发挥应用技术优势,在优势技术上肯于投入,而且,还需要运营商及各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刘晓说。

  据了解,协进不仅与地图提供商四维图新合作进行数据处理,还与三星、京瓷、LG、TCL和海信的手机进行了终端适配预装。提供地图服务的北京四维图新导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是一年两次更新重点城市的地图数据,对于出现新建筑物、新路之类的小更新几乎每天都有。

  作为源头厂商,高通在该业务的开展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手机导航需要移动定位技术的支持,高通通过GPS和手机芯片的结合,使得手机直接实现了对GPS的支持,大大降低了终端的成本。

  目前,三星W219、LGW810两款终端都可以支持“手机语音导航”。而且,有消息称,支持该应用的另外几款手机——海信C807/C808及TCL W819也会于近期上市。尽管终端数量仍显不足,但却意味着“手机语音导航”业务将不再只为高端用户“定制”,它将走向大众市场。

  对于中国移动,其基于短信和WAP的位置服务早已在部分城市开通。由于工作原理不同,目前,中国移动位置服务还存在定位精度和全网漫游方面的问题。但是,“庞大的现有用户群是中国移动开展无线数据服务的优势”。业内分析人士称:“一旦解决全网漫游问题,中国移动的位置服务将会实现迅猛的发展。”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定位服务2003年的营收为1600万美元,且该业务将在未来3年内高速增长,2006年的营收将达到12.55亿美元。移动位置服务前景异常明朗,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尽快让位置服务变成提高ARPU值同时又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