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等六厂商对决高通专题 > 正文

高通反诉诺基亚侵权 指控侵犯其11项GSM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6:1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等6家公司针对高通在欧洲提起反垄断诉讼后不久,高通于上周五向美国圣迭戈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诺基亚在美国销售的手机侵犯了该公司的11项专利。

  高通在起诉书中称,诺基亚在美国销售的手机侵犯了该公司用于提高GSM网络无线互联网接入和数据传输的11项专利。尽管高通以CDMA技术见长,但该公司表示,下一代GSM技术
采用了高通的技术创新以提升连接速度,增加网络效率和容量,以及推动多媒体服务的发展。

  高通在CDMA技术领域占有垄断性的优势,手机厂商每售出一部CDMA手机,就需要向高通交纳一部分费用。与此同时,高通还向越来越多的GSM手机收取专利费用。今年5月,美国无线芯片厂商Broadcom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高通侵犯了该公司在音频、视频和数据服务领域的多项专利。与此同时,Broadcom还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诉,指控高通的业务模式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利益。两个月之后,高通反诉Broadcom侵犯了该公司的手机芯片相关专利。

  不久前,诺基亚、爱立信、Broadcom、NEC、德州仪器以及松下等六家公司分别向欧盟提起申诉,指控高通试图阻止其它手机芯片组厂商进入市场,或削弱其它厂商的

竞争力,这种行为违反了欧盟法律。根据申诉书中的内容,高通的主要做法包括:拒绝依据标准条款向潜在的芯片组市场竞争对手提供基本专利授权,以及降低独家购买高通芯片组的手机厂商的版权费用。

  高通首席法律顾问罗伊斯-鲁宾(Louis M. Lupin)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曾经就一系列问题同诺基亚展开谈判,其中包括诺基亚采用的部分基本GSM专利并未获得我们的授权。事实上,我们并不想同诺基亚公司对簿公堂。直到不久以前,我们仍然认为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但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已经不大。”

  诺基亚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高通在尚未同我们进行授权谈判的情况下就提起诉讼,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遗憾。高通应当公平、公正、合理的向其它公司提供技术授权,但该公司并未向我们提出任何授权相关的建议。”到目前为止,诺基亚共售出了近20亿部手机,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为GSM手机。

  Prudential Equity集团行业分析师英德尔-辛格(Inder M. Singh)表示:“毫无疑问,高通此举是对诺基亚向欧盟申诉的回应。也许今后高通还将针对德州仪器、爱立信、NEC和松下提起类似的诉讼。”(马丁)

    相关报道:

  六巨头欧盟申诉高通垄断 对华影响尚难评估

  手机行业挑战CDMA专利 分析师称高通胜算大

  高通称其技术授权合理 降低专利费没有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