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郭震旦:手机退出机制或可降温抢食手机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08 ChinaByte

  作者: 郭震旦

  好像是一转眼的时光,中国手机生产的资源就由稀缺演变成泛滥了。原来,手机生产的门槛被修得高高的,众多的企业因为不得其门而入急得抓耳挠腮。有的还为此把信息产业部告上了法庭。可是现在,手机生产改为核准制以后,中国手机生产已经开始为人满为患发愁了。尤其是今年以来,手机市场的新进入者急剧增加。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信息
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拿到的权威数据,目前中国有65家手机生产厂家,这一数据比2004年的37家一下子增加了将近八成。手机生产好像在赶大集。

  手机生产商暴涨的导致生产能力过剩,造成产品的积压和资源浪费。据估算,2005年,中国手机产量预计达到4亿部,出口3亿部,内销1亿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向记者强调,内销的手机中包括大约2000万部的进口手机,所以

国产手机2005年的库存肯定要超过2000万部。一方面是库存增加,利润下降,另一方面是后来者源源不断地进入。手机生产就面临着这种背反的尴尬境地。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产手机几乎全线陷入亏损的泥沼,手机生产形势更加紧张。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调控手机生产的资源已经迫在眉睫。

  而信息产业部即将推出的新举措或许可以给这股抢食手机蛋糕的热潮降温。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上周举行的2005中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官员透露,信息产业部正在酝酿手机市场退出机制,按信产部对手机市场的调控预测,未来3年内将有20家左右的手机生产商退出市场。这是信产部联合各部委重拳打击“黑手机”之后,对于中国手机市场调控的另一大重要措施。关于手机企业退出机制,信息产业部的大致设想是,信产部根据市场情况设定行业中最小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产销率,设定企业合理生存的最低规模,每隔一段时间对手机企业进行评估,如果企业达不到信产部设定的最低规模,将被勒令退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向记者透露。“现在这项计划正在酝酿中,估计这一退出机制真正启动要到明年。” 陈金桥坦言,“手机企业退出机制确实是手机核准制之后考虑的。”“手机市场如果完全靠市场优胜劣汰,时间就太晚了,将会形成很多资源的浪费。”陈金桥强调:形成有进有退的局面“退出机制并不是回归到对手机市场企业数量的控制,数量控制是我们竭力要避免的。”

  手机生产退出机制就是让不能生存的企业退出去,这一举措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可以给正在从事手机生产的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让这些企业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更好地在研发、推销、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下功夫。其次,它可以给正在打算进入手机生产领域的企业打一打预防针,让他们看到手机生产的风险,从而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进行更全面的评估。“手机核准制+手机退出机制”可以形成手机行业有进有出的局面,既可以促进手机生产的新陈代谢,也可以防止手机生产行业的大起大落。

  除了市场那张看不见的手以外,这是政府在用看得见的手来对市场进行调控。

  企业扎堆手机生产的现象令人深思。在我们常见的投资行为中,一窝蜂现象司空见惯。什么挣钱,大家就全都做什么。结果导致该行业迅速膨胀到畸形状态,最终大家全都被套牢,弄到血本无归。究其实,都是急功近利惹的祸。据报道,我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5年,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目前我国许多民营企业存在严重的急功近利心态。为了马上赚钱,顾眼前而不考虑长远。所以,使得一些所谓的明星企业在短暂的辉煌之后就成为过眼云烟。其实,不仅仅是民营企业,急功近利是中国企业的普遍心态。而且,“秦池”、“爱多”似的悲喜剧已经在国产手机生产舞台上得以重现。南京

熊猫、中科健不就遗尸在手机生产的战场?

  吴敬琏老先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作“何处寻求大智慧”,说的是股市。其实,手机生产的诡谲程度与股市差可比拟,这里也同样有此一问,就是:何处寻求大智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