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巨头高成低就 中国低价手机市场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03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田径

  在不久前GSM协会组织的第二次“新兴市场手机计划(EMH)”竞标中,诸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一大批中外著名手机厂商显示出极大的兴趣,售价仅在30美元上下的低价手机成为这些巨头们追捧的对象。

  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销售总经理任伟光表示:“作为国际品牌,走高、中、低全面产品路线是不二的选择。”

  两次中标的背后

  据悉,在今年GSM协会的两次低价手机公开招标中,摩托罗拉均成为了最后的中标者。这无疑让业界开始重新审视这些国际巨头们的战略布局。

  “低端机的绝对利润不高,但它给一个厂家所带来的整体经济效益却是非常庞大的。”任伟光一语道出了低端手机对于整个摩托罗拉的巨大潜在价值。

  据他介绍,在高端手机销售数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低端手机的“薄利多销”,在降低由设备、厂房、地皮等带来的生产成本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分担了高端机型的制造成本。同时由于其庞大的流水量,摩托罗拉可以在采购过程中从供应商那里获得更大的优惠政策。而从市场的角度看,任伟光认为,由于大批热销的低端机的存在,无论在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方面,摩托罗拉都积攒了不少人气指数。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续两次获得公开招标的成功,其背后的另一层原因还在于企业对手机成本的有效控制。摩托罗拉依靠其遍布全球的研发中心和销售市场,很快把手机的研发成本、制造成本分而置之。加之其在品牌、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上的优势,在招标中胜出也就不足为奇了。

  

国产手机厂商的机会?

  在国外,运营商一般采取集体采购的方式,只要手机厂商满足运营商关于

低价手机的要求,很快就会获得一纸大单。为了提高厂商产品对业务的更好支持,运营商甚至自掏腰包为厂商提供研究经费。这无疑大大坚定了厂商在这方面的决心。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此次摩托罗拉中标的机型为C113a,并没有短信功能。任伟光对此解释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把这款产品带到中国市场来销售,但不代表我们放弃在中国销售这种不带短信功能的手机。”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移动运营商的决策时间表。而这也正好给了国产手机厂商一个缓冲的机会。有专家认为,一旦低价手机在中国形成规模,国产手机的价格优势将荡然无存。如何提供

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健全自身的营销渠道,将是国产手机厂商积极面对挑战的上上之策。

  中国市场的胃口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管理学博士杨波表示:“中国手机用户有3.7亿的规模,中高端市场饱和度已经很高。但是中国拥有13亿人口,8亿农民等一些低收入阶层仍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另外,运营商为了扩大潜在市场,更好地推广普遍服务,也在积极开拓一些边缘城市和农村市场。这将唤起中国市场未来对低价手机的强烈需求。但由于与国外运营商定制存在差异,现在真正意义的低价手机市场还未在国内形成规模。这也正好给了手机厂商在这之前做好针对低价手机市场详细规划的时间。

  任伟光表示:“摩托罗拉在半年前就已成立了专门研究低端手机销售的部门,以迎接未来低端手机市场在销售模式上出现的变动。”

  -链接 何谓EMH?

  “新兴市场手机计划(EMH)”是GSM协会为了加大手机在印度、拉美、东欧、非洲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普及而倡导的手机推广活动,分别于2005年2月和9月进行两次公开的低价手机招标。

  摩托罗拉作为竞标厂商两次中标,将为GSM协会中的运营商提供600万部低端手机产品。第一次手机售价控制在40美元以下,第二次则在30美元以下。当前手机“新兴市场”正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