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钱包开始在中国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8: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半年以来,白领小静已经丢了三次钱包,每一次丢失现金的懊恼和重新办各种证件的繁琐总让她痛不欲生。现在,她开始使用“手机钱包”——逛街的时候直接掏出手机付费,出门根本不用带钱包——当然,手机还是必须要攥好在手里。

  在银行、电信运营商和大型商业网站的共同推动下,仅在中国移动的客户中,跟小静同样使用手机钱包服务的人就已经超过了500万。到明年,这个数字至少还会翻一番。

  没有钱包的世界

  10月底,日本顶级信用卡公司JCB宣布将联合数家日本信用卡公司组成联盟,共同提倡一项使用手机代替信用卡进行支付的标准。该组织包括手机运营商KDDI公司和沃达丰日本分公司,组织联盟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促进QuicPay系统的应用的基础设施。

  按照联盟目标,“钱包手机”将最终取代现金、信用卡、身份证和电子飞机票或火车票。同时信用卡公司希望钱包手机带来的便利可以增加用信用卡支付的数量。目前为止,该手机交易联盟已拥有39个成员公司,包括日本国际信用卡公司、UFJ Nikos公司和丰田马达公司,并且预计将增加10个更多的其他公司。

  在日本,手机钱包已经拥有4000万用户。其中500万已经升级到使用“非接触”技术。简单地说,无论购物或就餐,只需把手机在特制终端几十厘米内划过,即可轻松完成付费过程。不过,日本的另外3500万移动支付用户仍然在使用相对落后一点儿的短信等方式作为手机钱包的通道,这种情况与当前的中国类似。

  手机钱包用户在中国已经开始出现。专门从事手机钱包业务的联动优势公司总经理张斌告诉记者,从2003年8月该公司成立以来,中国移动的“手机钱包”业务用户已经增长到了500万,到明年将达到千万级别。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山东、黑龙江、湖北、吉林、四川等地已经开通了可进行公众事业缴费的“本地化”业务,广东等省区也开通在即。在开通该业务的地区,中国移动客户可通过短信、语音、WAP和GPRS四种方式完成金融理财、缴费和小额购物等。

  目前,“手机钱包”已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及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广发行、浦发行、光大、民生等八家国内银行达成合作,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合作也有望很快达成。商户方面,“手机钱包”也已经发展了包括国航、泰康人寿、《时尚》、当当网等数十家合作者。

  国内另外一家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在移动支付方面动作稍晚,但也在2004年年中联合建设银行推出了基于“神奇宝典”Brew平台的手机钱包。

  去年年初刚刚成立的上海捷银是中国联通的合作者之一。截至2004年12月,该公司共有10万名用户,并与7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上述未与中国移动合作的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该公司的业务现已拓展到5个省市,并计划以每个月再新增1个省市的速度进行扩张。

  银行的算盘与网站的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联动优势公司的两大股东正是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及银行间组织中国银联,并且两大股东在公司中各占50%。这正是一个例证,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也正是在两大巨头的推动下步步前行。

  对银行来说,最重要的动机在于减少交易成本。在所有的城市都能看到这样的情况:即使在上午十点、下午三点这样的上班时间,各大银行营业厅里也从来是坐满了各式顾客。这些顾客大多是来缴纳水费、电费、电话费的。在许多地方,银行柜台的正常交易甚至为此严重受阻。手机支付可能是改善这一情况的最有力武器。一项来自银行的调查显示,使用电子支付手段耗费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只有柜台交易的五分之一。

  对电信运营商来说,主要的诱惑来自手续费分成。按照目前的规定,银行客户使用信用卡须交纳0.8%-1%的手续费。一旦使用手机支付,这个手续费将上升到现有标准的数倍。

  这些增加的区区几个百分点的手续费,将被庞大的市场规模放大成巨大的利益,并成为支撑整个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强劲推力。移动运营商会非常乐于从中分成获取利益,商家也会鼓励用户使用新的支付方式以便提高自己的利润率。

  产业观察者认为,如果把手机支付与网络支付统称为电子支付的话,影响

中国电子支付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第三方平台的力量不足。在发达国家,PayPal等类似第三方平台服务商已经以专业化的服务取得了绝对强势地位,而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仍处于银行或电信服务商的“代理商”身份,除了压低手续费无法进一步采取竞争手段赢得市场。

  大型的门户网站是推动手机支付的第四股力量。TOM在线副总裁冯珏告诉记者,TOM在线此前已经与eBay旗下的网络支付平台PayPal合作。冯珏认为,相比网络支付,手机支付将更便捷、更安全。“手机支付虽然启动晚,但普及起来可能比网络支付更快”,她说。

  尽管如此,联动优势总经理张斌仍认为,手机支付的主要对手并不是网络支付,而是传统的柜台交易。他说,“我们预测,5年内网络支付会上升2-3倍,而手机支付将上升5-8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