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业发展20年用户规模跃居世界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8:0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4日专电(记者熊金超)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上获悉,曾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瓶颈”的中国电信业,经过20多年的超常规发展,用户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

  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达7.1亿,其中移动电话3.7亿户、固定电话用户3.4亿户;互联网上网用户总数达到1.03亿,其中宽带上网用户达到5300万户;境内网站超
过了67万个。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综合用户规模已跃居全球首位的中国电信业,实现了从弱小到强大、从落后到先进、从曾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到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的质的飞跃,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据了解,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通信产业十分落后。1978年,人口总数超过9亿的中国,只有电话交换机406万门,其中自动交换机116万门,尚不及400万人口的香港地区;电话普及率平均每百人不到半部,低于当时非洲国家的水平。发展严重滞后的通信业与刚刚实施改革开放的中国对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形成了巨大反差,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抓住世界通信技术由模拟向数字转变的历史机遇,发挥各级地方政府发展通信的积极性,通过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实现了电信业的超常规发展,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业绩。从1985年起,中国邮电通信的发展速度开始超过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从第七个“五年计划”开始,中国电信业连续以高于同期GDP几倍的增幅发展,从过去制约经济发展的“短腿”迅速转变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并以自身翻三番的超常规发展,确保了中央确定的到上世纪末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

  1998年之后,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中国电信业成功地打破垄断、开放市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前所未有的政企分开、邮电分离、移动剥离和拆分中国电信等一系列改革,使中国电信业在急剧变革中逐步确立了新的市场竞争格局,带来了电信业空前的市场繁荣和新一轮的高速发展。

  据介绍,从2000年开始,中国每年的电话用户新增数都在1亿左右,电信业务总量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幅度。截至2004年底,均已实现电话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的中国电信业,局用交换机容量达到42102万门,移动交换机容量达到39747万户。电信业务收入在全国GDP中所占的比重,已从1986年的0.3%提高到了3.8%。

  今年以来,全国电话市场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每月新增用户都在1000万户以上。到9月底,全国固定电话普及率已达到每百人26部,移动电话普及率首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每百人28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