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交通信息网络系统成形 看看手机便知路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8:04 新闻晨报

  □记者倪杰

  晨报讯 两年后,上班族出门前即可通过网络算出最佳出行方案,为自己设计一条畅通无阻的路线;走在大街上,商务人士能用手机接收清晰的电子地图,了解自己距离目的地还有多少车程。

  昨日,记者在工博会“创新科技馆”获悉,上海自主研发的交通信息网络系统已基本成形,市民可以通过网络查看交通图,所有信息平均每3分钟更新一次。按照科研计划,市民两年后可利用手机、电话等各种手段实时了解或查询申城各个路段的交通路况。

  据介绍,今年沪上4000辆

出租车和150辆公交车已率先安装GPS等信息采集设备,不断记录各种路面情况。借助这些“流动测量站”,高性能计算机可以反复处理车辆反馈的GPS数据,提供实时、动态的交通信息服务。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市民逐步了解该系统,研究单位已在公交71路、72路沿线4个站点展开试点工作,所有相关电子站牌上能显示下一辆公交车的到达时间,甚至车厢内否拥挤、后续2辆公交车的信息。科研单位计划在更多公交车、出租车上采集信息,并逐步囊括“高架交通信息板”反映的数据,以充实系统。

  记者昨日在现场发现,一种能令普通公交车迅速变“聪明”的智能公交管理信息系统也已应运而生。该系统可自动获取车辆的客流,采集车辆的方位、速度、油耗、车灯关闭等信息。经过车载和后台的双重数据处理,把准确可靠的信息通过计算机网络、手机短信、声讯电话、智能信息牌等途径发布给市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