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信产部欲推手机实名制 运营商大呼难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9: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假证泛滥利益受损 运营商大呼难操作

  据广州日报报道为遏制违法短信的泛滥蔓延,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信产部正在起草《通信短信息管理办法》,加强用户的实名制管理。记者采访了多位行内人士,他们认为,虽然此举将对发送非法短信者形成一定的威慑作用,但这项工作实施难度较大。

  记者从移动公司了解到,目前广州1000多万在网用户中,至少有八成用户未进行身份证登记。在全国3.8亿手机用户中,比例亦是如此。

  行内人士认为,从发展移动通信产业的角度来说,手机入网经历了从管制到放开的过程。“如果再实行实名登记,是一种倒退。”有行内人士说。

  但另一方面,利用手机进行违法犯罪的活动越来越猖獗,公安机关在侦查中苦于这些涉案手机没有进行身份登记,缺乏破案线索,给打击手机犯罪带来难度。

  在前日的三部委联合发布会上,信息产业部主动作出要求,要求基础运营商对用户有效身份进行登记。这些措施计划在全国推行,此前已有上海、泉州等城市试验展开了这项工作,对此,记者采访了包括移动公司在内的多位行内人士,他们不少人士认为:该措施可操作性不强。首先是由于假身份证泛滥,运营商难以担负核验责任。其次,未登记的旧用户数量太庞大。以广州1300万手机用户来看,没有登记的估计有1000万名,这些用户很难再去登记。再者是企业利益关系。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对现有智能网改造,耗费较大。另外,运营商在短信方面的利益会受到损失。

  如果有关部门要推行这项措施,行内也提出一些改进建议。比如移动运营商尽快建立身份证信息库,辨认真假身份证。设立一段过渡期,过渡期内对“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用户的短信功能进行区别对待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