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手机厂商库存严重将可能吊销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2:03 每日经济新闻

  信产部专家称,到2008年现有的65家厂商中将淘汰掉20家

  张丹 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手机牌照发放拟设退出机制。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博士

  退出机制将根据手机库存来决定,库存多的企业将被列入警告范围,库存严重者将直接出局。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育平

  从明年起,库存严重的手机厂商将可能被吊销牌照。这是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2005中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的。

  透露这一信息的是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博士。他说,我国手机牌照发放拟设退出机制,这是继“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后,牌照发放的又一新政策。目前,该政策尚在拟订之中。

  据他介绍,“退出机制”的意思是:目前拥有生产手机牌照的厂商将有一部分被淘汰,退出手机生产市场。

  “退出机制将根据手机库存来决定,库存多的企业将被列入警告范围,库存严重者将直接出局。”与会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育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说。

  在他看来,以前政府想通过审批制加以把关,但出现了很多贴牌、外包等现象,而现在审核制后,结果是直接增加了产能,造成了库存严重,于是要设立退出机制。

  据陈育平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2005年国内从事移动通信终端生产的企业有65家,从明年起这一数据将开始递减,到2008年,退出机制将去除其中的20家,仅剩45家企业。

  这和近日Gartner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不谋而合,报告称,未来两年内,现有的中国手机生产商中将有1/6被淘汰出局。

  “企业整合浪潮势在必行。”陈金桥表示,发改委于9月27日正式公布了获得第四批手机牌照的名单。至此,今年加入手机行业竞争的获牌企业继续增加。这么多新的手机厂商入场,产能必然迅速扩张,加剧竞争,国产手机的库存就会进一步增大。

  据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2005年全国可能有2000万部左右的新手机滞销。

  既然生产能力已经过剩,为何还有如此之多的企业要蜂拥而入呢?陈金桥说,这和国内很多企业的“从众心理”有关,大家都看到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用户市场,于是不管研发和渠道还没完全建好,就先占个位置再说。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移动电话普及率为25.70线/百人,中国移动通信市场手机终端市场每年1000亿元,年增长可达30%。

  陈金桥说,我国是手机出口大国,2004年全球30%以上的手机是在中国制造的,缺乏核心技术使国内手机厂商“空芯化”严重也是我们不想看到的,引入退出机制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相关报道:

    发改委公布第四批手机牌照名单 七企业上榜

    发改委核发第三批手机牌照 市场风险加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