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奥克斯手机再引价格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8:01 新闻晚报

  手机成本最高不会超过2000元?洋品牌赚取的是500%的暴利?

  “再高档的手机其成本也不会超过2000元;某些洋品牌手机在中国市场上赚取的是500%的暴利!”这样令人震惊的话是笔者日前在奥克斯手机发布《中国手机成本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上听到的。

  中国手机成本白皮书,听上去有些耳熟,没错,2002年奥克斯曾向外界首家披露了空调成本白皮书,在当时的业界引起了相当规模的震动,并引起空调价格的普遍下调。而三年之后,奥克斯故伎重演,又在手机成本上做起了文章,在发布会现场即引起争论一片。无论这中国手机成本白皮书是不是像奥克斯手机所说的那样是一种“事件营销”模式,或者像一些媒体认为的纯属炒作,这样的争论还是让业界不得不把价格这个敏感话题又抬上了桌面。

  争论背景 国产手机的不断滑坡

  虽然多媒体手机在今年的市场上卖得红红火火,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从2003年的67%,到2004年的40%,再到2005年的33%,让人不禁想起一句歇后语: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对于国产手机这样的处境,奥克斯手机把原因归结为“四害机”(水货机、翻新机、贴牌机、组装机)和洋手机对市场的冲击,而国产手机可以抵制这种冲击的最有力武器就是价格,所以奥克斯手机要把手机的成本价格公布于众。

  争论起因 1480元的成本构成

  发布会现场的看板上,一部奥克斯的“海洋之星”手机被“大卸八块”,作为奥克斯手机的旗舰产品,这部手机具备了MP3、百万像素、滑盖等目前市场上的高端主流配置。此次奥克斯将其主要构成成本一一进行了分解:其主板为610元(其中95%的器件为进口,80%与三星一致),显示屏195元(韩国三星生产),结构件110元(韩国开模),附件为75元,渠道利润190元,研发成本80元,生产和管理费各30元,销售费用110元,工厂利润50元,合计1480元。这样的价格是以年产50万部为基数所计算出来的。

  另据笔者了解,其它国产手机相同配置的机型市场价格目前也在1500元左右,奥克斯此款手机价格代表了国产手机的普遍价格定位。

  在奥克斯看来,手机市场早已实现全球信息一体化,国产手机和洋品牌手机的元器件进货渠道基本一致,二次开发技术也相差无几,但是国产手机的价格却仅为某些洋品牌的三分之一,可见洋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一直赚取暴利,手机成本的公布正是要“扯下洋品牌的马甲”。

  正方观点 价格揭底意义积极

  一家国内手机企业内部人士看到这张清单后,认为这些成本价格基本上是有道理的。

  洋品牌推出的

低价手机大多是以黑白机、处理机等形式出现,而奥克斯代表的国产品牌此次希望挑起的则是“中高端产品的价格战”,所以这样的价格战是有看头的。中国的家电、PC和
纺织品
都曾经靠低价赢了洋品牌,在手机市场上也很有可能上演这一幕。

  奥克斯全国市场总监李晓龙称,此次公布《中国手机成本白皮书》,目的就是要消费者拥有对手机的“全面知晓权”,进而“少花冤枉钱、不被蒙在鼓里买手机”。他表示,即使有炒作的成分,他们的用意也是希望手机的价格能够回归价值,并希望借此引发手机行业的洗牌,通过生产性价比高的手机从而振兴中国手机产业。

  反方观点 忽视品牌价值

  对于这种激进的做法,自然会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质疑说,奥克斯的《中国手机成本白皮书》表面上有理,事实上经不住推敲。它把一个复杂的手机成本就变成了材料成本。一部手机的成本除了有原材料成本,还有研发成本、软件开发成本、品牌塑造成本、服务维护成本多个方面。

  一只烤鸭在普通餐厅只有38元,但是在全聚德却是198元,说全聚德是暴利,但还是客如潮涌,卖38元的小餐厅很可能一天卖不了几只烤鸭。再比如耐克的运动鞋,如果计算成本也许没有多少钱,但是因为它的品牌价值,所以再贵的价格都会有人买,而同样式样的国产鞋,喜欢耐克的人不会因为便宜就去买它。

  专家观点 有价格还要有质量

  中国移动通讯联合会高级顾问、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施凤海首先对奥克斯这种生产低价优质手机的做法表示了肯定。但他同时认为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的急速下降光看价格还不行,质量才是产品的核心,目前手机产品的投诉居高不下,质量问题拖了国产手机的后腿。他还总结了影响国产手机发展的五大原因:一、运营商的销售策略(洋品牌已纳入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捆绑销售体系,而国产手机却没有这种“待遇”)使国产手机遭受不公平待遇;二、假货、水货充斥市场;三、跨国公司集体降价使国产手机没有出路;四、没有

知识产权,国产手机好多都是贴牌;五、国产品牌的营销策略(渠道、售后服务)令人担忧。

  施凤海还透露,目前国内手机的库存可能已经超过两亿部!对于国产手机他提出了十六个字的建议:自主创新、自有品牌、总体跟进、主体突破。

  作者:□文 丁昕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