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高层预测3G明年“张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0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健森) 上月通信展上,信产部高层对3G(第三代移动通信)话题三缄其口的态度,再次引发业界对我国3G牌照发放时间表的猜测。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卢永仁昨天对外界表示,根据目前官方言论推算,明年初相关部门会公布发牌指引政策,明年底可发出牌照。

  这是今年首次由运营商高层做出的3G发牌预测。卢永仁称,目前政府未对3G牌照的时
间表作出明确指引,但根据信产部多次宣称的2008年前推出3G服务的官方表态,发牌时间可能将锁定明年年底。此前,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也曾表示,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年内将会适时作出决策。

  与联通相比,电信厂商对3G的期待显然更加焦急。爱立信CEO思文凯近期预测,我国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发放3G牌照。他分析说,如果需要在2007年令中国3G业务取得一定发展,3G网络必须在2006年启动。另外,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总裁兼CEO韦思德也认为,“相信中国政府将在明年对3G牌照发放做出最终的决定。”其它厂商则将发牌时间预定在明年第二季度。

  不过3G网络庞大的投资也令运营商的态度慎重许多。卢永仁认为,如果从现有的GSM网络升级至3G,并覆盖全国,市场估计的投资额将达600至1000亿元人民币;而CDMA网络升级3G的投资额则将比现有2G或2.5G网络预算多支出30%。他分析,国内多家可能获发牌照的运营商,均不会一次性提供覆盖全国的3G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