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Com抛出2800万美元控股华为3Com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 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3Com成立两年后终被3Com控股。昨日,华为3Com正式宣布,3Com将以2800万美元从华为收购双方合资公司华为3Com 2%的股份,持有51%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华为3Com总裁郑树生昨日表示,股权变更后,华为3Com的发展战略和管理层不变。

  这一交易只要获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就可成立。事实上,此项股权变动是双方原始协议的一部分,华为此前拥有华为3Com 51%的股份,3Com拥有49%。双方在合资之初就约定,3Com公司有权收购合资公司2%股权,可选择在两年后成为合资公司第一大股东。

  华为3Com是华为进行国际化的第一块“试验田”。2003年,当华为的国际化扩张遭到思科诉讼战阻击时,国际通信巨头3Com与华为“互相帮助”,创建了华为3Com,3Com投入1.6亿美元现金,华为则提供产品、技术和员工。华为3Com主要生产面向企业市场的交换机和路由器。

  “失去控股权对华为并不是坏事。”诺盛电信分析师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3Com公司全球研发团队正在收缩,将越来越倚重华为3Com拓展全球业务,3Com对于取得华为3Com控股权非常看重,再加上先前的协议,华为很难在博弈中胜出。更重要的是,华为3Com仍在亏损。刘军指出,双方的渠道还没有很好的融合,华为急于在此时控股没有好处。

  但华为3Com的发展前途被双方看好。到今年第一季度,华为3Com已在中国交换机和路由器市场上占据了33%的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华为3Com国际市场销售已近整体销售额的30%,未来几年内这一比例将上升到50%。

  据3Com给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的文件推算,华为3Com的市值已经从两年的3.2亿美元增加到14亿美元以上,增长了4倍以上。

  Gartner分析师沈哲怡表示,华为在竞购马可尼失败后,华为3Com的意义进一步提高。沈指出,华为应该吸取教训———国际化并购中,出价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管理理念的国际化比产品的国际化更加重要,3Com能够给予华为这方面的经验。

  “华为3Com是华为国际化的重要棋子,华为不可能放弃。”沈哲怡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事实上根据协议,在一年后,双方有权以竞价的方式,收购对方持有的合资公司的全部股份。这意味着,决定性的股权争夺战将在2006年再次打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