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沃达丰联手英国天空广播开通实时手机电视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5:56 每日经济新闻

  沃达丰和英国天空广播公司昨日联手开通实时手机电视服务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从手机上收看英超联赛直播?在英国,这已成为现实。

  周一,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集团和默多克旗下的英国天空广播公司联手宣布,将从11月1日起正式开通一项实时手机电视服务,沃达丰的3G通信用户能在手机上同步收看天空电视台的新闻、体育和娱乐类节目,这也意味着手机电视的直播时代已经来临。

  “对移动通信和电视这两大产业来说,今天无疑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沃达丰英国公司首席营销官Tim Yates激动地说:“两个行业领先者沃达丰和天空联手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真正具有商业可行性的移动电视业务,它所能覆盖的手机范围之大将超乎想象。”

  目前,沃达丰在英国的3G用户已经超过25万人,从理论上说这些用户都是手机电视的潜在观众,如果再加上沃达丰在德国、

意大利和荷兰的用户,这个庞大消费群体中所蕴含的商业价值可想而知。

  沃达丰此次在手机电视上发力,也是急于想在这个前景无限的新领域后来居上。此前,沃达丰在英国的竞争对手法国电信旗下的“橙”公司已经与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共同推出了无线电视业务。今年5月,“橙”公司启动了英国第一个手机电视业务。刚被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以315亿美元收购的02也正在进行手机电视的尝试。此外,英国有线电视运营商NTL最近60亿美元购入Telewest,也正是直冲这一市场而来。

  同时,沃达丰也希望这个新卖点能进一步增强3G的吸引力,使注册用户数量在11月中旬有一个大的飞跃。“我们预期天空的手机电视将成为圣诞季的一大热门。”

  反观天空广播公司,这个由新闻集团控股33.6%的英国媒体巨子一贯以锐意进取著称,虽然在英伦三岛已拥有800万的付费电视观众,但显然还不能满足默多克的胃口。为了拓展市场,天空开始搭建“非电视”平台。上周,公司刚以3.75亿美元将电信商Easynet收归囊中,看中的就是利润丰厚的宽带视频业务。

  而与沃达丰的合作更是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空”。天空首席营销官Richard Freudenstein说:“我们想给客户提供一种随心所欲应用天空服务的方式,手机电视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它是对我们现有付费电视业务的补充,延伸了天空的内容,并将创造一条可观的额外收入流。”

  根据计划,沃达丰用户可免费收看天空的节目至明年1月底,之后他们将根据所订阅的频道每月最多支付10英镑(约合18美元)的费用,两家公司将平分所得的全部收入。沃达丰与天空合作的排他期明年3月就将期满,届时天空有权将手机电视推广到其他移动运营商。

  虽然天空早已和多个通信公司推出过类似的手机电视业务,但之前均仅限于“先下载后收看”,而此次则是不折不扣的“实时直播”,无论技术含量还是收看效果都有了质的飞跃。

  目前,有两组共19个天空频道可供选择。第一组包括了天空一台、天空新闻、纪实、历史和传记等频道;第二组则有天空体育和包括真人秀、MTV、电影、卡通等的娱乐频道。

  为了更好地招徕人气,天空还特意将英国板球队本月赴巴基斯坦巡回比赛的独家直播也搬到了手机电视上,沃达丰的3G用户将有机会全程免费收看,要知道这在天空自己的付费电视频道中也是须额外收费的。

  全球手机“靠拢”电视业务

  由于手机普及率高且拥有携带方便等特性,手机电视业务显示出了比普通电视更广泛的影响力。目前从全球的情况来看,各国的主要移动运营商都积极致力于发展手机电视业务。

  韩国

  韩国正在大力推动的手机电视业务,是利用卫星和移动网络向公众传送视频和音频节目的数字多媒体广播业务(DMB)。韩国DMB业务的主要推动者是SK。韩国移动通信市场正在接近饱和,市场竞争不断加剧,SK迫切需要寻找新的业务收入来源。

  日本

  2004年,日本的广播电信企业联合宣布,他们将在今年4月后推出专门针对手机的数字广播电信节目。鉴于此,日本的移动运营商联合各方力量,研发能够收看

数字电视节目的手机终端。NTT DoCoMo和KDDI,这两家日本移动通信市场中的巨人,从2003年开始就推出了各自的电视手机产品计划。

  欧洲

  欧洲的数字手机电视业务还处在试验和实施的过渡阶段。实际上,欧洲的一些运营商已经推出了利用手机观看电视节目的业务,但实时性差一些,和人们普遍认为的“看实时电视节目”概念不同。Canalsat和SFR的合作打破了实时电视节目的空白。中国2004年,中国移动和

中国联通先后推出了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手机电视业务。2004年3月底,广州移动向全球通GPRS用户提供了“手机电视”业务。5月,又作为移动的数据业务品牌“银色干线”的时尚业务正式推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