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行业挑战CDMA专利 分析师称高通胜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23: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等六家公司近日分别向欧盟提起申诉,指控高通在提供3G移动技术基本专利授权时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这一消息随即引起了行业分析师的高度关注。

  野村公司移动设备部门分析师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这是手机行业首次正式向高通持有的CDMA专利发起挑战。”本周一,高通股价下跌
0.67美元,报收于40.40美元。

  10月28日,诺基亚、爱立信、NEC、松下、德州仪器以及Broadcom等六家公司向欧盟提起28项申诉,指控高通利用自己持有的CDMA技术专利限制竞争对手发展,这种行为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同时也没有兑现自己当初对国际组织的承诺。高通此前曾经承诺公平、公正、合理的向其它公司提供技术授权,诺基亚等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如果高通不能履行承诺,3G标准将很难迅速普及。

  诺基亚等六家公司指控高通试图阻止其它手机芯片组厂商进入市场,或削弱其它厂商的

竞争力,这种行为违反了欧盟法律。根据申诉书中的内容,高通的主要做法包括:拒绝依据标准条款向潜在的芯片组市场竞争对手提供基本专利授权,降低独家购买高通芯片组的手机厂商的版权费用,以及过度收取WCDMA专利费用。

  诺基亚等六家公司还指控,高通为WCDMA标准基本专利收取的版权费用过高,收费水平甚至同CDMA 2000标准基本专利相当。事实上,高通对WCDMA标准的贡献不及CDMA2000标准,因此WCDMA基本专利费用也应当低一些。德州仪器首席辩护律师乔-赫巴克(Joe Hubach)表示:“如果不能及时制止高通的垄断行为,产品创新将受到抑制,欧洲乃至全球消费者必须为手机和服务支付高昂的价格。”

  高通方面则表示,诺基亚等公司的指控缺乏事实和法律上的依据。高通总裁史蒂夫-奥特曼(Steve Altman)表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诺基亚等公司指控高通给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事实上,WCDMA手机的平均售价正在逐步下滑,WCDMA用户人数则高速增长。同GSM发展初期相比,WCDMA的普及速度要快得多。”

  温莎表示,诺基亚等六家公司已经请求欧盟就高通在3G移动技术基本专利授权方面的做法展开调查,并制止高通的反公平竞争行为,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所有针对高通的指控都有证据支持。对于高通而言,真正的威胁来自于GSM和EDGE移动标准,因此WCDMA技术的迅速普及符合该公司的自身利益。他说:“高通并没有阻碍WCDMA技术发展的动机,因此如果欧盟裁定高通限制了WCDMA市场发展并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将会引发争议。”

  温莎强调,Broadcom公司曾于7月5日向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高通拒绝向其它芯片组厂商提供公平授权条款,这正是诺基亚等公司提起申诉的主要依据之一。他说:“不考虑这些指控是否有依据,但有一点显而易见,高通在WCDMA和CDMA2000技术上都采用了同样的业务模式。”

  到目前为止,高通在法庭之外解决了所有同CDMA2000有关的法律纠纷,而且基本上大获全胜。温莎表示,如果高通在WCDMA和CDMA2000技术上都采用了同样的业务模式,并且赢得了到目前为止所有同CDMA2000技术相关的法律纠纷,该公司有足够的理由在WCDMA相关法律纠纷中获胜。

  对于高通而言,威胁最大的指控是“降低独家购买高通芯片组的手机厂商的版权费用”。有证据显示,高通在中国调低了独家芯片组客户的版税。但高通表示,这仅仅是一个例外,并不适用于全球其它地区。如果高通能证明这一点,该公司将从诺基亚等公司的申诉中全身而退;而如果无法证明这一点,高通将面临欧盟的严厉处罚。温莎表示,如果受到欧盟的处罚,高通的授权营收及利润都将受到负面影响。到目前为止,欧盟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孟帆)
   

    相关报道:

     诺基亚等6公司向欧盟申诉 指控高通涉嫌垄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