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全球无线通信发展呈多样化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8:1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如今,在公众移动通信持续快速增长、移动通信网络向3G全面演进的同时,WLAN、WiMAX、UWB和Zigbee等新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短距离无线技术相继涌现,无线通信产业发展呈现多样化的新格局。

  放眼全球,近年来,公众移动通信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到2004年底,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超过17亿,普及率达到28%。随着3G网络技术的日益成熟,全球
移动通信网络正从2.5G向3G全面演进。截至今年8月,全球共有3G商用网211个(包括CDMA1X),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在3G规模化商用的同时,HSDPA等3G增强型技术日益成熟,B3G(4G)技术研究也在推进之中。

  在公众移动通信持续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日趋融合,IEEE802系列标准发展迅速,其中基于IEEE802.11标准的WLAN日益走向成熟。与有线接入方式相比,WLAN等无线接入技术具备启动资金少、建设周期短、提供服务快速等诸多优势,因而在机场、宾馆等许多热点地区得到了部署。与此同时,3.5G固定无线接入和LMDS等无线接入技术在国内也得到了应用。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自2004年以来,基于IEEE802.16标准的WiMAX横空出世,在业界刮起了一阵强劲的WiMAX旋风。WiMAX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够实现比WLAN更广阔的覆盖,可在50公里的城域范围内进行高速无线数据传输和互联网接入,速率可达每秒70Mbit,数据带宽甚至优于DSL和CableModem,但此项技术目前尚处于测试和试验阶段。目前WiMAX的标准系列包括802.16a、802.16d、802.16e等,其中802.16e致力于提高移动性。WiMAX技术预期将于未来两年开始部署,可为

笔记本电脑和PDA用户提供便携式的宽带无线接入。如今,WiMAX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近两年来,各种短距离无线技术也日益走向成熟,并在家庭网络、工业、交通、商业等领域得到逐步应用,UWB和ZigBee、RFID便是其中比较典型的技术。UWB是一种短距离、高速率的无线传输技术,它能在10米左右的范围内实现每秒数百兆至数吉比特的数据传输速率。而且,UWB具有抗干扰性能强、消耗电能小、保密性好等诸多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室内通信、安全检测、位置测定等诸多领域。目前UWB虽然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不断完善,但它有可能成为新一代WLAN和WPAN的技术基础。ZigBee则是基于IEEE802.15.4无线标准的短距离、低速率无线网络技术,它是为适应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对无线通信和数据传输的需求而开发的。与

蓝牙技术相比,Zigbee网络省电、可靠、成本低、容量大,可广泛应用于各种自动控制领域,发展前景看好。

  另外,随着物流等行业

信息化的全面推进,传统的RFID技术也焕发了新的活力。如今,RFID正广泛应用于物流、交通、运输、医疗、防伪等需要收集和处理数据的应用领域,被视为条形码标签的未来替代品,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